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李稻葵:国土建设应取代房产投资成经济增长点

2011年09月14日 18:3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14日在正在举行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未来两到三年中国地产市场增长可能放缓,国土建设应取代房地产投资成为未来中国经济的增长点。

  9月14日至16日,世界经济论坛2011年新领军者年会(又称“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在辽宁大连举行,来自90多个国家的1600多名各界人士参加了今年的会议。

  李稻葵在题为“中国的下一个增长前沿”的主题辩论会上表示,本轮经济调整有一个好处,那就是在中国“积攒十几年的房地产问题正在逐步解决”。

  他说,由于“钱来得快”,过去中国地方政府长期依赖土地财政,但这一状况现在必须要改变了,“这一关很痛苦,但必须过”。对政府部门已采取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要做好“长期化”的准备,未来两到三年中国地产市场增长可能放缓,同时地产行业需要进行结构性改变。

  李稻葵说,国土建设可以取代房地产投资未来中国经济的新增长点。这些建设包括对环境的治理,改善目前某些地方“脏、乱、差”的状况,也包括基础性公共性的建设,包括一些公共建设,如文化馆、体育馆、各种政府和医院等。此外,每年地震、泥石流等频发自然灾害的地区完全可以加大国土建设投资。

  他还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已经出现了增长速度逐步放缓的苗头,未来若干年增长速度会有所放缓,这个放缓是必要的,是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一个必然要求。通过加强国土建设可以弥补房地产投资减少带来的损失,不至于让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下降过快。(记者齐湘辉、汪伟、车玉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吕思言】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