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深圳回应经经适房变鸟笼:套内不低于建筑面积70%

2011年09月15日 10:2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深圳市住建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就网友质疑经适房使用率太低、毛坯房、预售房源等诸多话题进行了一一回应。记者在会上了解到,针对有网友提出“经适房变鸟笼”的质疑,该负责人明确表示,松坪村三期建筑面积为48.63平方米至60.46平方米,经过深圳规划测绘大队的严格测算,该批次保障房套内建筑面积不低于建筑面积的70%,且户型方正、比较实用。

  质疑:松坪村三期套内面积很小?

  回应:套内面积不低于建筑面积的70%

  有业主表示,松坪村三期套内面积很小。深圳住建局负责人回应称,根据深圳市政府出台的有关规定,经济适用房单套建筑面积不得超过60平方米,而且住建部2010年发布《关于加强经济适用住房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也明确提出,严格执行经济适用房单套建筑面积标准控制在60平方米左右。对于住房供需矛盾突出的城市,可适当减小套型建筑面积以增加供应套数。他表示,本次供应的松坪村三期48平方米—60平方米面积的经适房是符合国家、省、市规定的标准。据了解,目前国家的人均住房保障面积标准为10平方米,广东省为12平方米,而松坪村三期的户型面积标准已经高于现在国家及省的标准。

  该负责人认为,如果申请家庭对本次经适房户型和面积不满意,可以选择公租房或领取租房补贴,也可以进入轮候册,等候选择户籍所在区提供的经适房。

  松坪村三期保障房的套内面积究竟小不小?该负责人称,目前国家有关法规和政策只对保障性住房的建筑面积作出了明确规定,而对使用面积、使用率等并没有提出要求。据了解,深圳住房保障“十二五”发展规划提出的关于使用面积系数70%的规定,是“十二五”期末争取实现的发展目标。

  松坪村三期建筑面积为48.63至60.46平方米,经过市规划测绘大队的严格测算,该批次保障房套内建筑面积是不低于建筑面积的70%,且户型方正、比较实用。

  质疑:为何是毛坯房?回应:松坪村三期是《条例》出台前报建的

  为何此次交付的松坪村三期保障性住房不是装修房?该负责人认为,这次松坪村三期的售价并不包括装修价格在内,根据《深圳市保障性住房条例》规定,对新建保障性住房交付使用前,建设单位应当按照环保节能、经济适用的原则完成室内装修,但由于松坪村三期是在《条例》出台前报建的,所以仍然采用了毛坯房的形式,而这样做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能够将保障性住房尽快交付使用,并更好地满足申请人的装修个性化需求。

  该负责人表示,申请人也可以要求交付全装修成品房,政府有关部门将提供优质的菜单式装修服务,但是装修费用需要申请人自行支付,交付时间也将会相应推后。

  质疑:盐田、龙岗、坪山不能买市区经适房?回应:从就近上班、方便低收入家庭考虑

  据了解,本次经适房,盐田、龙岗、坪山三个区的户籍合格家庭,也是不能购买市区提供的经适房的。对此,该负责人称,由于福田、南山、罗湖三个区的低收入困难家庭的保障性住房需求量大,但土地资源紧缺,三个区筹集房源比较困难,因此从以人为本、就近上班、方便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生活的角度出发,市政府应予以支持和帮助解决。而且,根据以往形成的惯例,以往福田、南山、罗湖三个区的经济适用住房房源也主要由市政府统一筹集提供。

  记者了解到,2011年8月10日,经深圳市房屋委员会决定,此次保障性住房坚持全市统筹和属地管理相结合的原则,即福田、罗湖、南山三个区审核合格的家庭可以选择市级提供的经济适用房,盐田、宝安、龙岗三个区及光明、坪山两个新区,则由各区政府或新区管委会负责解决本辖区低收入家庭的住房保障问题。

  同时,据该负责人描述,为了满足盐田、龙岗、坪山三个区的低收入家庭的住房保障需求,深圳也将提供多种保障方式,因房源不足暂时未能购买经适房的,可以选择租赁户籍所在区提供的公租房或补贴,并且还可以进入保障性住房轮候册,等候选择户籍所在区提供的经适房。

  质疑:为何以预售房为主?回应:这是保障性住房的一种分配机制

  昨日,深圳住建局的相关负责人还就此次经适房以预售房源为主进行了重点回应。他认为,预售房制度是房地产市场的主要销售方式,也是保障性住房的一种分配机制。他表示,随着住房保障体制机制的逐步完善,这种模式将成为保障性住房分配常态机制。据他介绍说明,对于按照预售房定价的保障性住房,已经在基准售价中减除了因提前支付购房款所产生的利息。

  据他介绍,由于“十一五”期间安排建设的保障性住房,竣工量偏少,近两年虽然加大了建设力度,但受建设周期所限,难以在短时间内形成有效供给,这也给现房房源筹集带来很大的困难。

  此外,记者了解到,本次受理申请审核合格但仍未购租保障性住房的家庭,将按照深圳有关规定纳入保障性住房轮候册,在轮候有效期内由市、区住房保障管理部门根据保障性住房建设进度和房源筹集情况,分批次逐步解决其住房困难。该局负责人称,后来考虑到申请人的住房需求比较迫切,才把建立轮候册与实施住房分配这两项工作同步进行,一并解决。(记者/李晓敏 曲广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