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老客户7折房贷取消?暂不可行

2011年09月21日 10:39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很多财经网站都转载了标题为《老客户7折房贷明年或被取消》的新闻,引起贷款者的强烈关注。就此,记者采访了多家银行个贷部人士。

  7折优惠明年或被取消?

  “现在,购房者苦于贷款难、利率高,而早些年贷款买房的老客户却很幸福,尤其是享受7折优惠,但好日子不多了,明年‘恩惠’或将取消……”昨日,搜狐理财的头题新闻《老客户7折房贷明年或被取消》引起众人关注。

  该稿件中指出,“笔者已从多家银行得到统一口径,7折利率房贷对银行来说是亏本的,所以明年取消老客户房贷7折优惠的可能性很大。”

  一石激起千层浪,市民对此评论不一。“今年一个劲儿的加息,明年还贷压力已很大,如果再把优惠取消,可真还不起了……”“银行不可能将优惠取消,我们都是签了合同的……”“取消7折不存在障碍,我的贷款合同上就没签‘7折’,而签的是‘基准利率’。当初是银行主动给优惠,现在收回并非不可能……”

  7折房贷确实无利可图

  记者就此先后采访了工行、交行、招行、光大等银行的个贷部人员。他们先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7.05%,打7折为4.935%,而5年期存款利率为5.50%。也就是说,借款人将钱存银行,银行要倒贴0.565个百分点的利息给借款人,这还不算银行投入的人力、网点和信贷风险等成本。所以,7折利率银行确实无利可图。

  今年以来,银行流动性紧缩,信贷资金不断减少,在保证利润基础上,很多股份制银行已“主动忽视”个贷业务。据了解,目前首套房贷利率多执行基准或上浮10%,二套房贷多上浮10%—20%,而比较经营类、消费类贷款利率上浮30%—40%,银行的倾向性不言而喻。但某国有银行个贷部负责人表示,个贷给银行带来的利润虽然少,但却是长效贷款,相对风险较小。

  “取消优惠”暂不可行

  “取消7折优惠”的可信度又有多少?各家商业银行表示,其房贷政策是由总行制定、统一执行,目前并未接到任何要调整的通知,尤其是对“7折优惠”的存量房贷,调整起来困难重重。要知道,“7折”的执行时间集中在2008年到2010年年末,正逢房地产市场火爆时,享受优惠的客户群体较大。

  但对于合同中如何规定“7折优惠”,各家银行则内容不一。有的银行表示,合同中明确标注客户享受房贷7折优惠,只是基准利率随利率变而变。而合同具有法律效应,不容任意变更,取消优惠不太可行。

  但也有银行在合同中标明“执行基准利率,但目前享受7折优惠”。这样的合同文本,银行若取消优惠并不违反法律规定。而记者也了解到,大多银行的房贷合同中,对享受优惠条款的言辞多有含糊。

  银行建议客户提前还款

  对银行来说,享受7折优惠的客户确属“鸡肋”,所以,它们也在鼓励老客户主动提前还款。尤其是中小股份制银行,他们多会主动发短信,告知客户提前还款不用预约,随到随还。光大银行沈阳分行个贷部人员表示,今年加息了三次,预计明年还贷压力倍增,年底或将迎来提前还款潮 ,我们现在就开始鼓励客户提前还款,免得年底排队。

  但也有银行人员表示,预期的还款潮未必会出现,毕竟现在从银行贷款越来越难,提前还回去再贷可就费劲了。每年年底,银行信贷资金都很紧张,四季度想获得房贷的难度肯定要增加了。某银行个贷人员说:“上半年把额度放的差不多了,就剩下那么一点点儿,银行肯定会选择收益更高的贷款发放,至于房贷客户可能就要在‘大池子’里慢慢排队。”(记者 吕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