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资金吃紧 “分期付款”现西安楼市

2011年09月21日 11:17 来源:西安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连续的降雨使得西安的气温急剧下降,而楼市似乎受了“气温”影响,九月旺季怎么“热”不起来,加上银行银根紧缩,开发商回款压力增大,为了保持资金链稳固,部分开发商悄然实行“分期付款”这一销售模式。而对于一些不愿支付银行利息,又难以一次性付款的购房者来说,这种“无息式”的购房方式也为他们所热捧。

  老招新用 “分期付款”悄然升温

  今年银行信贷政策的步步紧缩,购房者贷款变的困难,而开发商也是面临着巨大的销售和资金压力,面对市场销售和资金困境,“分期付款”这种老的销售方式再次被市场所运用。

  曲江住博会上,记者走访了一些参展的项目,发现许多项目都有“分期付款”的购房形式,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许多购房者对这种购房方式也表示认同。

  “我们项目现在三种购房方式,即按揭、一次性支付和分期付款。”曲江一楼盘的项目经理表示,其实分期付款这种购房形式一直都有,最近一段时间客户问询的比较多,我们也会根据客户的需求做调整。

  张清女士9月在城北购置了一套90平米的房子,而她采取的方式就是分期付款,按照她和开发商的约定,在交清总房款的50%之后,剩下的房款按照合同规定在交房前的时间分两次付清,“自己的资金压力不是很大,但一次性付款的话资金比较吃紧,而申请银行按揭贷款的话比较难批,所以选择分期付款。”张清女士说。

  “分期”复燃 楼市缺钱是主因

  对于现在楼市“分期付款”的再度兴起,许多业内人士表示,楼市成交量地下滑和银行信贷政策的收紧是主要原因,而对于市场而言,“分期付款”的再度兴起对买卖双方都是一种好事。

  “就目前看,银行一再加息并且提高了首付比例,购房者贷款困难和还款压力的增大,毕竟能够一次性付款的还是少数。”陕西唐人置业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江伟表示,分期付款之后,开发商比较灵活,可以自己制定一个比例和还款时间,便于回款。对于购房者来说,分期付款没有利息,相比起按揭来说也是一种实惠。

  “分期付款其实对于买卖双方来说是一种双赢。”陕西万人购房团团长李连源说,分期付款方式缓解了购房者一次性付款的资金压力。而对于开发商来说,分期付款能够缓解目前楼市成交低迷带来的资金链压力。

  据记者了解,这种分期付款的购房方式也逐渐为更多的楼盘和购房者所采纳。除了一些中小开发商和城改项目运用此种销售方式外,一些品牌房企的负责人也表示,如果客户提出分期付款的购房意向,他们会根据客户的需求做出相应的调整。

  分期付款 风险规避要在意

  分期付款对于购房者来说,不用等待银行放贷或者缴付房贷利息等各种好处,但这种购房方式也隐藏着一定的风险。

  “现在的商品房销售多为期房,分期付款有可能加大购房风险。”曲江一项目的销售经理表示,按照目前市场上分期付款方式,开发商一般都要等到购房者付清全部房款后才会办理分户产权,如果在这个时期内开发企业资金吃紧或其他原因导致工程不能完成,那购房者所支付的前期房款等于是有去无回,所承担的风险也高于按揭客户。

  那么,如何才能既享受分期付款带来的便利,同时又能降低购房者单方面承受的风险呢?陕西至正律师事务所张静律师表示,如果要采取分期付款的方式购房,一定要分析自己的资金实力和开发商的实力,最好是选择现房或信誉好的知名品牌开发商所建五证齐全的项目,如果选择分期付款,在与开发商分期付款的《商品房买卖合同》中,可以约定购房者在付清全部房款50%以上的,开发商须将双方所签的《商品房买卖合同》交房管局登记备案。同时,在《商品房买卖合同》中应注明交房条件和购房者逾期支付房款的处理条件。 (记者 韩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