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深陷“多重门” 绿城否认有退市打算

2011年09月30日 14:26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曝出被海航集团30亿元收购到遭遇银监会信托清查,绿城集团已连续多日成为负面新闻的主角,累其股票市值一周内跌去30%,甚至被外界猜测将效仿复地,从H股市场退市。

  昨日,绿城中国在港交所发布公告,否认考虑退市一说。

  【多重门】传转手、遭调查、被警示

  作为浙江最强的房地产企业,绿城集团大面积抢占新闻版面源于近日爆发的一系列负面报道。

  本月12日,一则体育消息震动房产、足球两个圈子。有报道称,自限购令后绿城集团资金状况不甚理想,海航集团准备开价30亿,收购绿城集团以及下属公司。一旦双方达成协议,绿城将易名投他人门下,绿城足球俱乐部很可能要奔赴海南岛。

  30亿元的“跳楼价”让人咋舌,最后,绿城集团董事长宋卫平也不得不站出来进行辟谣,称“绝无此事”,与海航是有合作,但绝非收购。

  被低价收购的的传言还未完全消散,21日,有外电称,一向负债率较高、受资金链所困的绿城集团被银监会要求清查其信托融资,成为首家被调查业务的房地产企业。

  绿城中国随即发布公告予以否认,绿城中国常务副董事长兼执行主席寿柏年则表示,银监会此举是对信托业务的正常调查,并不限于绿城。

  雪上加霜的是,绿城还遭到国际机构看空。标准普尔报告称,开发商在未来6至12个月面临的流动性压力将加大。其中,绿城中国、合生创展等6家企业被点名可能因流动性“弱”而扛不住。

  【不退市】股价一周大跌30%

  从21日传出“调查门”至今,在H股市场上市的绿城中国股价一路暴跌,一周时间市值缩水30%,香港上市的内地房地产股和A股房地产市值都深受影响。

  9月22日是绿城中国股价的分水岭。尽管此前也仅是低位徘徊,但银监会调查该公司信托业务判断风险情况,无疑是将其“高负债经营”的问题直接曝于人前,进而引发股价连续大跌。 22日当日盘中一度低见4.43港元,跌17.35%。截止昨日收盘,绿城中国股价跌至3.91港元,跌幅近30%,相比2006年7月13日初上市的发行价8.22港元已跌去一半以上。

  于是,退市的猜想开始流传。据《上海证券报》昨日报道,消息人士透露,绿城正在酝酿资本市场的重大动作,以摆脱目前的资金困境,其中曾经考虑或仍在考虑的方案之一是在香港联交所退市。

  该则消息也在昨天被第一时间否认。寿柏年下午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去化困难带来的资金链问题,但退市安排完全不存在,也不会调低销售目标,近期将通过项目股权合作和加快项目营销降低负债率。随后,绿城中国也在港交所发布公告,澄清没有退市的考虑和打算。

  【牺牲品】绿城第一个倒下?

  无论是否退市,绿城此番正遭遇最大危机是无可争议的。 “多重门”下,暴露的是资金链紧张和负债率高企的弊端。

  受限购令和本身高定位影响,绿城今年销售情况不甚理想,去化率同比下降不少。今年1-9月,绿城的销售收入为270亿元,仅为年初计划的一半。同时,绿城的净资产负债率却高达163%,在各大房企中“名列前茅”。加之股价暴跌和其他诸多负面因素,绿城是否将成为调控道路上的第一个倒下的大型房企引发关注。

  如何避免成为调控道路上的牺牲品?在近日一次媒体采访中,快人快语的宋卫平放话“相信绿城不会死在绝大多数房地产企业的前面。 ”他同时表示,接下来将分“三步走”:先努力做销售,把房子卖出去;如果不够有效,就想办法挪掉几个项目;如果前面两种都不奏效,就直接把价格降到底,所有的房子卖完后不再做房地产。

  其实,在资金链和负债危机上,绿城并不孤单。据统计,上半年全国124家房地产上市公司总负债逾万亿元,同比增长39%。大多数房企的资产负债率超过70%。(俞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