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评论:楼市下行动力仍显不足

2011年10月13日 15:04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降价、降价、降、降、降,感觉最近的官方媒体也好,民间舆论也好,大家一致纠结于房价何时降、降多少的问题,笔者作为业内人士,也谈谈自己的见解。

  让我们先来看一组统计数据,9月济南住宅市场成交25.0万平米,环比下降2.3%。整体均价为9834元/平米,环比下降0.6%,同时,楼市成交均价虽呈连续下滑趋势,但7-9月3个月合计下滑不足1%,月成交面积虽在下降但幅度也不大,且与上半年月成交量相比有差不多1倍的增幅。由此可见,济南楼市的确进入了下行通道,但成交量的坚挺,成为了楼市下行的一个抗力点。

  除了成交量的支撑,我们再来探索下,还有那些因素在阻碍济南楼市下行。

  从去年“4.15”以来,政策影响的力度已经充分显现,在压需求上做得相当的到位,但是当初提出的“促供给”上做得确是乏善可陈,别说济南2011年土地供应计划与去年基本持平,促供给无从说起,单说大家最关注的,也是国家一直拿来说事的保障房也是动作迟缓,几块保障房用地工程进度缓慢,今年基本对市场没有产生什么影响;所以说,国家政策在地方上的执行力度依旧是楼市下滑的重要推动力,从目前济南的情况来看,不够!

  政策手段简单说完,我们再到济南房地产市场上看看,开发商做为目前中国房地产市场当仁不让的庄家,肯定是不希望楼市下行的,除了楼市下行对其产生一些不利的社会矛盾(例如已购房者闹事)外,发商最关注的是楼市下行对其既得利益有绝对的冲击,毕竟商人逐利是天经地义的。

  那市场上另外的弱势团体———购房者,是否就是众口喊“降”呢?不然,咱就不说那些房地产投资、投机者,单说刚需群体(刚性改善需求、首次置业需求),做为改善性需求者,因为其已持有房产(可能不止一套),所以房价的涨跌对其购买能力和意愿的影响不是很大,较多的时候,这个群体希望房价坚挺的或许要占多数;而首次置业者,在未购买前肯定是一致认为房价还是降些好,在成功购买房产以后,会很快转变成为反方向支持者。当然如果国家保障性住房能够到位,解决掉首次置业者中较大一部分需求后,社会对于房价涨跌的牵挂将不再那么强烈

  所以笔者认为,首次置业需求做为目前房价下降唯一的强烈要求者,在推动力上是严重不足的。

  只有商品房市场供应量充足,能够满足市场资金流动、沉淀需求,同时保障住房建设到位,满足首次置业者的迫切需要,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济南,乃至全国房地产市场的问题。(梁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