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北京保障房展 公租房“唱大戏”

2011年10月27日 08:51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朝阳区14、15号线马泉营车辆段公租房、朝阳区汇鸿家园公租房、中关村电子城人才公租房……从明天起,今年第二批保障房项目设计图将在市规划馆展出,接受市民的评价。在这次保障房展中,公租房项目比例大幅增加,达到三分之一。

  据了解,本次展览的保障房共31个,涉及10个区。其中昌平区本次参展项目最多,达到7个;门头沟区5个;朝阳区和顺义区各4个;丰台区和海淀区各3个;石景山区2个;通州区、怀柔区、西城区各1个,公租房项目主要集中在朝阳、海淀、顺义等区县,31个项目总占地面积约395公顷,建筑面积约799万平方米。

  在前两次保障房设计展中,市规划委收到部分市民提议,希望能提前公布保障房名单,以便和这些项目有关的被保障人群前来参观。市规划委委托本报发布参展提示,请市民先看“菜单”,再定向观看。

  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这次展出中,定向安置房、回迁房甚至部分公租房等确定保障对象的保障房项目,都先后进行了多次的现场公示、网络公示、现场征求意见与网络征集意见,市规划委将所有的意见汇总给设计单位,并由设计单位根据相关意见提出修改方案。虽然在前一次展出中,市规划委并没有收到市民关于设计水平的意见和建议,但记者昨日在探营时发现,展览出口处仍旧设立了公众留言台,欢迎市民继续提出问题。

  “在这次设计展中,我们引导设计单位列出更多信息,包括周边学校、商业、交通等配套设施。”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说。

  在今年6月举行的保障房设计展中,本报曾刊载《“入住时能开学开张吗?”》一文,反映观众希望看到除了保障房外立面以外更多信息的诉求。对此,相关负责人说,在这次设计展中,市民可以从项目展板中获得更多的信息,包括项目概况、位置图、鸟瞰图、立面效果图、户型图、配套设施和节能设计等内容。

  相关负责人同时表示,今年的保障房设计展将“成熟一批、展览一批”,由于部分项目还处在设计审批阶段,更多的户型、交通组织、周边配套设施等情况将陆续发布。

  上图:位于北五环外红军营南路边的“筑华年”配建公租房项目,楼高28层、共557户,全部精装修,将于近期完工交付使用。图为施工人员正在查看公租房外立面装修情况。

  项目设计亮点

  三居室“多”出一间房

  “我们要求成熟的设计师介入保障房设计,很多两居室以上的保障房户型得房率都在80%左右,比商品房高出近一成。”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解释说,这也就意味着,同样都是建筑面积为100平方米的3居室,保障房将获得80平方米的使用面积,而普通的商品房只有70平方米,相当于保障房多出了一间10平方米的居室面积。

  去年夏天,北京市丰台区建筑市政设计所所长、一级建筑师官嵬接到了要设计王佐镇文慧家园农民回迁房的“小单”。

  文慧家园可能不到其他展出项目体量的十分之一,但官嵬也非常上心。从开始到现在,项目的户型已经颠覆了3次。

  在设计图上,市民可以看到,这一区域的回迁房,都是5到6层的小楼。坡屋顶、暖色调的设计,让人很有“家”的感觉。这个项目中还是以小户型为主,其中一居的55平方米左右,两居室在90平方米以下,一小部分三居室在110平方米至120平方米之间。

  在和当地回迁农民一次次地沟通后,设计师们发现,他们有着更多、更细的需求:住惯了大院儿的人希望有个敞亮的客厅,而老人则希望卧室又大又暖和,卫生间的门不能对着其他居室的门。

  开窗,挪墙,加储藏空间,给客厅腾地儿,一个个看似矛盾的任务,最终都完成了。“有些户型虽然很小,但至少也比70%得房率的要求高出了5个百分点。”官嵬和合作方中天元工程设计有限公司的设计师相视而笑。

  参展项目信息

  朝阳区

  14、15号线车辆段;常营住宅合作社;电子城北扩区一期;双桥农用物资站及牛场地块

  通州区

  潞城镇0604街区安置房项目

  顺义区

  顺义区于庄村回迁安置用房项目;顺义区河南村回迁安置用房项目规划设计方案;顺义区牛栏山龙湖居住(含公租房)项目规划设计方案;望泉寺项目

  海淀区

  清河小营居住C1、D1地块项目;上庄镇C14地块限价商品房;辛店安置房

  怀柔区

  雁栖湖生态示范区拆迁安置项目(柏泉庄园)

  昌平区

  高教园区住宅及配套;巩华城及北区回迁安置A区(居民)巩华城及北区回迁安置B区(农民);昌平新城0302-122地块;昌平新城东三期联储0303-32-3地块;回龙观1818-028地块;沙河镇南一村;东小口镇公租房

  石景山区

  苹果园交通枢纽H地块公租房项目;石景山区老古城定向安置房项目

  门头沟区

  门头沟S1线区域组团01-11地块及曹各庄、桥户营土地一级开发定向安置房项目;门头沟采空棚户区改造黑山地块定向安置房项目;门头沟东辛称等村综合改造项目定向安置房;铅丝厂公共租赁住房项目;小白楼项目

  丰台区

  新发地新村一期回迁房;北京开关厂定向安置房;王佐镇文慧家园农民回迁房

  西城区

  昌平区回龙观西城区旧城保护定向安置房二期项目

  农民安置房50%是明卫

  从设计公司上看,第三届保障房设计展中,再次出现了“北京建院约翰马丁国际建筑有限公司”这家合资企业的名称。而在他们设计的巩华城及北区回迁安置B区农民安置房中,为了照顾未来业主的需求,有50%的户型居然做到了明卫。

  “这一区域的回迁人群原来都住四合院,喜欢南北向的正房,卫生间要求都是明卫。”刚接到这一项目时,建筑室主任王鹏同时接到了这个“不太能理解”的需求。由于房屋的均好性标准,保障房户户都要朝阳,一居室的房屋也不能朝北,如果再加上卫生间挤占靠墙的位置,设计起来要想达到80%的得房率,实在麻烦。

  巩华城是个大项目,仅农民回迁楼这个区域,就要安排6000多户回迁户居住。在户型中,80平方米的两居室占到70%以上,120平方米的三居室和50平方米的一居室一共占到三成。为了让回迁农民能更好地适应上楼后的环境,每栋楼的层数都控制在了18层以下。设计师还给出了家居布置的“样板图”,所有的户型都有相对充分的储藏空间。按农民要求,有50%以上的房都配了明卫。(记者 耿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