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各地签订保障房军令状 评:租售并举解决资金不足

2011年12月23日 10:3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导读:新年将近,各地政府签订明年保障房建设军令状,开工总量确定在700万套,竣工总量确定在400万套。12月23日9点,经济之声聚焦:跟今年的1000万套相比,开工量为何有所下调?首次明确竣工总量,能否彻底杜绝地方政府开"空头支票"?要达成军令状,各地政府能否土地资金瓶颈制约?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全国住房保障工作会昨天(22日)召开,住建部代表“国务院保障性安居工程领导协调小组”与地方政府签订了2012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责任书,竣工量首次被全面纳入考核。2012年全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总量基本确定在700万套,竣工总量确定为400万套。住建部权威专家指出,资金压力是保障房建设的“拦路虎”,这是2012年保障房开工量缩减的主要原因。

  住建部部长姜伟新之前在接受全国人大专题询问时也坦言,明年保障房的开工数量可能比今年的1000万套要少,但是明年资金的需要量,或将持平,甚至还要略多一点。而明年土地供应依然要求70%要保证保障房建设,但土地供应能否跟上同样令人关注。地方政府的军令状是不是就一定能实现“居者有其屋”的目标呢?对此,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资深房地产专家韩世同来做评论。

  主持人:在明年地方政府签订的军令状中,首次明确了竣工总量,确定在400万套,这跟今年的提法有所不同,今年1000万套的任务只是开工量,这样一个变化,是不是为了杜绝地方政府“开空头支票”?

  韩世同:我觉得不仅有这样的功能,今年今年保障房的整体建设是从下而上,而去年是从上到下。今年,从下而上就是由各地来申报,根据实际情况、资金土地等等,这样就使得保障房的建设任务,更有可能落到实处。去年,更注重的是开工,今年不仅要注重开工,还要保证完成一定的竣工任务,虽然整体的发展的目标好像是开工数量好像是减少了,但是监管的竣工,保证进度方面应该是加强了。

  主持人:住建部专家提出,资金压力是保障房建设的拦路虎,这也是明年保障房开工量缩减的主要原因。关于明年的资金需求量,住建部部长也提出,跟今年持平或者更多,而我们一直在号召引导市场的主体还有社会机构来进入保障房领域,对于明年资金方面您觉得怎样才能有所突破?

  韩世同:经济适用房和限价房,由于过去监管不严格,可能造成很多的一些弊端。实际上经济适用房跟限价房,是可以采取集资的方式,或者政府只是垫资,资金量可能就不需要那么大了,只是可能更多面临的只是土地的问题。现在既要解决土地问题,政府要全额垫资才能够发展租赁型的房。虽然一些企业可以参与到公租房的行列,但公租房毕竟还是新生的事物,还没有很多管理经验、管理模式是成功的。所以,我觉得还是应该采取租售并举会好一些,因为香港都是采取这样的方式,新家坡也是这样的方式,租售并举可以有效解决资金的不足问题。

  主持人:租售并举,也可以说在建房的初期也可以吸引一部分买房的资金力量。

  韩世同:买房的资金符合规定符合要求的话,不是为谋利,可以通过监管来控制。

  主持人:您提到外一个问题,土地保障,您觉得土地公用保障方面有没有问题?

  韩世同:我认为问题不是太大,关键是地方政府要端正态度。因为地方政府都解决不了土地供应,谁还能够解决呢?我觉得土地应该就不是一个问题,资金的确是一个问题,因为所有的土地都是通过政府,包括商品房的用地,包括保障房的用地都是政府来筹划的,政府其实是有这个能力去解决土地问题。

  主持人:您谈到由于前期经济适用房的房屋在分配上有一些问题,保障房如果建起来的话,我国也没有对于这种保障房租赁方面的经验,您觉得在这些方面制度上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吗?

  韩世同:我觉得关键还是要加强管理,现在好像最多对骗租骗购五年内不能再申请,这个太轻了,轻到几乎是没有惩罚了。在香港和新加坡,要是不按照规定,会刑事犯罪和罚以重金,这样才有可能会杜绝。另外,可以取消,限制流通,通过限制流通这样的一些做法减少谋利机会,这样会好一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