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深圳“富人区”怡景花园六年违建至今疯长不止

2011年12月23日 17:07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深圳目前已经是全国违法建筑最多的城市,”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委委员吴立民说。据深圳市查处违建部门向媒体公布的数据,截至今年12 月,深圳违法建筑达到37.94 万栋, 建筑面积高达4.05 亿平方米, 是全市总建筑面积的49.27%,占全市总建设量的半壁江山。

  怡景花园曾被授予“全国模范文明住宅小区”,同时也是深圳特区最早的别墅小区。可是,如今怡景花园已经成为深圳别墅违建情况最严重、规模最大的住宅小区之一。怡景花园共有266 栋别墅,据介绍,截至今年10 月17 日,陆续改建、重建的别墅就有143栋,其中113 栋别墅是违法建筑。

  令人费解的是,自2005 年以来,本地媒体和驻深媒体连续多年曝光怡景花园的违建现象;深圳人大代表几乎每年都提出相关议案和建议。可是,从12 月14 日到20 日,羊城晚报记者根据报料人的举报,连续一周追踪怡景花园别墅改建状况,发现多栋改建工程仍进行得“如火如荼”,甚至执法人员到现场执法时,违建施工仍然我行我素。

  现状 266栋别墅113栋违建

  位于罗湖区的怡景花园小区,是1983年开发建设的别墅住宅区, 也是深圳最早的别墅群, 也被称为深圳最早的富人区。

  1992 年,怡景花园被建设部授予“全国模范文明住宅小区”。小区共有楼房325 栋,其中别墅266 栋。在别墅中,属集体(单位)产权的就有49 栋,私人产权的有217栋。

  据执法部门介绍, 截至今年10 月17日,陆续改建、重建的别墅有143 栋,其中已建成入住的有96 栋,已封顶(包括主体建好正在装修)的别墅有25 栋,在建的别墅有14 栋。在这些改建、重建的别墅当中,除了其中30 栋有《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另外113 栋是违法建筑。而羊城晚报记者近日在该小区发现,依然在加建、改建、重建与进行装修的别墅共超过18 栋。

  原规划建成的别墅大部分以两至两层半建筑为主,而目前,该小区大部分的别墅都已经被重建成三至四层半的建筑, 有些别墅的占地面积也随着加大。

  胆大 这边执法那边照开工

  连续多日,记者到怡景花园调查,并通知相关执法部门到场,可是,一周来,别墅违建却丝毫没有停歇的迹象。

  12 月14 日, 羊城晚报记者在怡景花园小区看到,该小区富景道16 号旁的一栋别墅,多名工人正在来回忙碌地施工。在小区内,正在改建的别墅还有数栋,主体已经建成,有的已经封顶。小区内别墅将原建筑推倒重建的现象更让人吃惊。记者在小区发现,有5 栋别墅变成了一片平地。更为疯狂的是,还有挖掘机直接开进小区,干得热火朝天, 这一 幕就发生在寿景道5 号旁的一块施工工地上。不时有大小货车拖着建筑材料进出小区。

  12 月15 日,尽管已经通知执法部门,可记者来到该小区, 发现多栋别墅依然在动工。20 日上午,羊城晚报记者再次来到现场看到,几名执法队员正在小区内执法,而就在执法人员执法时,有15 栋别墅还在施工。

  跟风 小别墅变身豪华宫殿

  羊城晚报记者在美联物业了解到,该小区目前依然有别墅在出售, 因为大部分的别墅已经改建、重建,重建的面积大大超出了原来面积, 有的业主将原来仅300 平方米的别墅,扩建到了1000 多平方米。据记者在小区内观察,目前仅有10 栋左右的别墅保持原样。而大部分两层别墅已经被重建为三、四层高的巨型豪宅,有的别墅重建的面积超大豪华如“皇宫”。

  据地产中介介绍, 如果按实际建筑面积来计算, 别墅区每平方米的价格为3-5万元;如果按原房产证面积计算,每平方米高20 万元左右。该小区内的环山片区别墅, 整栋售价在1800 万元至3000 万元不等。据介绍,如果花3000 万元买了一栋别墅,再重建加大面积后,可卖到上亿元。

  作为深圳最老的建成区罗湖片区的新住宅项目越来越少,别墅更没有新盘,怡景花园就成了投资者热衷的别墅物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