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专家称房价不会上演“跳水赛”

2008年08月28日 17:30 来源:钱江晚报

  8月后,全国房价是否会上演一场“跳水赛”?从全国而言,观望可能还要持续几个月,但房价不会上演“跳水赛”。实现房价、供求双平稳是今后一段时间的主要基调。   全国房价自2004年以来,一年上一个台阶,就像4×100米接力赛一样。特别是去年,进入了冲刺阶段。具体表现是,开发商恐慌性地拼命拿地,非理性地导致各大城市不断诞生“地王”;老百姓也是恐慌性地购房,担心有钱买不到房。   现在看来,前4年全国房价确实涨得太快,就像一个人吃饭吃撑了,需要一段时间来消化;深圳、广州则是吃得坏了胃口,现在开始拉肚子,但还不至于像美国次贷危机那样严重。   而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开始理性回归、供求关系调整、房价高位盘整。开发商拿地与老百姓购房都比较心平气和了,双双进入观望期。   这个盘整周期还要经历多久?目前全国都在观望,楼市销售量下降,今年下半年可能是平稳,到年底全国房价同比涨幅可能归零。   那么,以往房价猛涨的根源是什么?我看,还是在于各大城市土地供应紧张。深圳、北京房价为何涨得这么凶猛,因为连续3年,深圳关内没有供应一宗土地,北京没有完成土地供应计划。   而重庆房价之所以没有大起,正是因为土地供应充足。直辖后城市规模大量扩展,城市建设需要出让大量的土地筹措资金。   金科集团到涪陵、巴南和湖南浏阳圈下28000亩土地,搞城乡统筹,除了让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外,最根本的是探索如何盘活农民宅基地,解决土地供应这一瓶颈,扩大城市建设用地规模。   现在农村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大量年轻劳动力进城,无需在城市、农村两头占地。中国城市化率去年为45%,世界平均标准为50%。因此,在守住全国18亿亩耕地的政策红线下,开发商仍有许多途径,探索扩大城市建设用地的可能,最后实现房价平稳,这也是城乡统筹的一个要求。(顾云昌 中国房地产与住宅研究会副会长)
编辑:位宇祥】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