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经济学家郎咸平:房价涨跌受控于资金进出

2008年09月03日 15:36 来源:今晚报 发表评论




    香港中文大学首席讲座教授郎咸平。(资料图) 中新社发 傅丹丹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经济学家郎咸平近日来到本市滨海新区万通华府举办的“汇聚大家”讲坛,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回答了当前楼市的热点问题,提示人们注意楼市资金的流向。

  楼市没有“后奥运经济说”

  奥运圣火点燃中国百年梦想,备战七年,中国经济连续实现高速增长。郎咸平提示人们:中国经济与许多奥运主办国不同,有其自身发展的轨迹。楼市也是真实地反映出当前宏观经济的特点。从2007年开始,一些由政府推动的行业出现过热的迹象,比如房地产、钢铁、水泥、大规模固定资产投资等等,而一些民营经济发展却有些“过冷”。一些感受“过冷”的民营企业看到企业利润率逐年下滑,就把很多应该投资的钱抽出来,打入过热部门去炒楼炒股了,推动了许多地区的楼价虚高。在宏观调控下,如果各种条件依然对民营制造企业等“过冷”部门不利,那么逐利的制造业会继续延续先前的做法把资金转移到房地产等过热行业,于是房价也可能被再次推高,这便是“2008年楼市无拐点”的依据。

  房价下跌不会“一刀切”

  从制造行业流出的资金远远大于人们在刚性需求下买房的资金,而这部分巨额资金的行踪是漂浮不定的,如果他们撤出局部地区,必然会带动当地房价下跌。但是郎咸平提示人们,这种下跌不会是“一刀切”。他分析指出,近日深圳房屋均价已跌至1.1万元/平方米,是由70%以上的“关外”中低档房下跌带动的,而“关内”中心城区的高档楼盘价格仍然坚挺。这是由于这些高档楼盘有“抗跌”的资金在力抗。在许多城市楼市交易大幅萎缩的背景下,依然出现了少数精装修造价标准在每平方米一万元以上的豪华房,这就是炒楼的巨额资金支持带来的违反供求关系的怪现象。当然同股市一样,没有只涨不跌的楼市,但是他提示人们要清醒地认识到,中低档次的楼盘价格会首先跌,而且幅度会很大,因为这些楼盘几乎没有巨额炒楼资金的支持,而高档房下跌的幅度是不好预测的。

  正确理解政府“救市”的含义

  郎咸平认为,当前楼市不需要政府伸出援手。他认为,政府的主要力量就是做好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等社会保障住房,满足低收入群体的居住需求,体现“以民为本”。美国政府当前的“救市”举措,是拯救金融机构,防止波及到生产制造行业,主要是为了“斩断”次贷波及的“工商链条”。因为国情不同,人们不要简单地期待我国政府救市举措的出台。房地产业和服务业的发展都必须有制造业的支持,他认为各地都应该首先发展好自己的制造业。他还表示非常看好天津滨海新区的发展,希望天津能走出不同于长三角和珠三角的发展之路,同时希望天津楼市能健康良性地发展下去。(记者 刘英潮)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