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任志强:今年房地产不会出现大量死亡

2008年09月08日 08:3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资料图: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一个偶然的会议上,央行的领导谈了他们对中国房地产业的看法,认为中国的建筑业在GDP中的贡献率是单一行业中所占比例最高的,其中房地产又占了建筑业中的大头,保持房地产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是必要的。

  既然央行的主导思想并非打压房地产,只是想适度地在可能出现过热时放缓投资增速,因此自2003年就对房地产行业进行了信贷政策的调控。但今天问题已发生了变化,中国连续三个季度的实际投资低于20%的增幅,并开始出现了快速下降,这不能不改变对经济预期的判断。

  问题出在当国务院节约集约用地的文件经过一个较长的时间审批完成时,央行与银监会的旧文件稿早已不适应当前经济发展状况了,因此成了不合时宜的噪音。

  前一段时间发改委、建设部、央行、国务院分别对经济运行情况进行了调研,房地产则至少被认为不会引发金融系统的风险危机。实际情况大约也是如此,年初就认为紧缩货币政策会让房地产资金链断裂,也有人认为会出现“百日巨变”等,半年多时间过去了,结果又如何呢?

  年年的开复工面积高达2亿多平方米,历史最高投资1.5万多亿元,至少还有7000多亿元现金在手上。而银行的新增贷款不到4000亿元,自筹资金的增长大约是信贷的2倍,并未出现现金流的断裂。

  今年的销售至少少了7.2%,从现金流上看至少少回流了1000多亿元,但新增的自筹资金部分远远大于这部分现金流。合并起来,销售减少20%大约也只有6000多亿元,也尚不至于让开发商们死掉。

  从价格而言,增幅是下降的,部分城市扣除物价则已出现了全面的负增长和下降,但并未出现崩溃型的下滑。短时期出现全面暴跌的可能性不大。

  总体而言,今年的房地产行业不会出现行业性的问题,也不会出现大量的死亡,更不会引发金融风险,但问题是严重的。(任志强)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