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看好中长期投资 千亿保险金能否拯救地产市场?

2008年09月11日 11:2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日前,保监会通过保险法修订草案,规定保险资金可以投资于不动产,这一消息引起业界广泛关注。截至上半年,全国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2.7万亿元,有业内人士据此计算说,这又可能意味着可投入不动产的险资至少超1000亿,甚至达到2000亿元。 中新社发 追影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日前,保监会通过保险法修订草案,规定保险资金可以投资于不动产,这一消息引起业界广泛关注。保险资金一旦进入房地产领域,对楼市的影响会有多大呢?

  记者在近日的采访中发现,由于在投资项中添加了不动产一项,最近一段时间,各大保险公司比较忙活的一个事情就是开始纷纷咨询和研究接下来如何进行不动产的投资、投资的规模多少为宜,以及投资什么类型的不动产产品。

  根据记者从中国保监会得到的统计数据,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国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2.7万亿元,有业内人士据此计算说,这又可能意味着可投入不动产的险资至少超1000亿,甚至达到2000亿元。

  ●千亿保险金将缓解房地产商过紧的资金链条

  伟业顾问公司总经理林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说:保险资金逐步进入房地产领域,对保险行业和房地产行业都是极为利好的。保险资金不可能直接投入一般的企业和一般的项目,而是会通过优质企业和项目,逐级向整个市场进行传导。目前,房地产的部分泡沫已开始压缩,有很多优质资产可以投资,保险资金在此时进入,其获利的可能性大大加强。从另一个方面上看,保险资金的进入对房地产过紧的资金链条也大有益处,不仅增加了房企直接融资的渠道,而且可以平抑一部分过高的资金成本,同时也符合国家调控的方向。总的看来,保险资金进入房地产领域,将加速行业的洗牌,有利于行业的整合。

  ●保险资金看好稳健的中长期投资品种

  最近几周被好几拨儿保险机构的人咨询全国各大城市写字楼状况的“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控股公司副总经理胡景晖对此分析说:其实,投资不动产是符合保险企业投资偏好的。从保险行业的商业模式来看,为了保证投保人的利益,确保企业的平稳运行,他们会回避高风险的投资品种,而倾向于稳健型的中长期投资,所以多半会选择政府债券或不动产。

  而且,商业地产是保险公司的主要投资方向,写字楼很可能是他们首选的物业类型。因为整幢购买写字楼有利于大资金的展开,后期运营管理也相对简单。从目前国内写字楼市场的状况来看,投资写字楼一方面可以获得稳定可观的租金收益,账面的现金流会比较好看,另一方面,写字楼中长期的升值潜力也十分诱人。当然,大型商场和酒店、酒店式公寓也可能纳入保险公司的投资范围。此外,有些保险公司为了增加养老保险的回报形式和便于推广,也在考虑投资老年公寓。

  ●千亿保险资金能否拯救目前地产市场疲软现状?

  无论怎么样,上千亿的保险资金将流向地产市场,对地产市场来说都是利好的消息,但是,这么大的资金量能否拯救目前疲软状态中的地产市场呢?

  一位在北京从事多年住宅项目开发的地产商却比较悲观地告诉记者,保险公司购买不动产对于一些开发商业地产的开发商无疑是利好消息,但难以改变目前整个房地产行业调整的现状,因为目前国家调控的重点是住宅市场,观望情绪浓厚的也是住宅市场,而保险公司投资的主要是商业地产,所以解决不了住宅市场的问题。但是可能会改变一些开发复合型地产产品类型的开发商的商业运作模式,目前住宅市场销售不畅,而写字楼等商业地产开始受到保险公司等大型投资机构的青睐,有些开发商可能就会因此改变以往的开发销售顺序和节奏,甚至也有可能主动上门按投资机构的投资意愿设计商业地产产品。从这个角度讲,对于那些开发类型多样化的大型开发企业当然还是利好的。

  ●保险资金进入地产市场要防范“次贷危机”

  当然,保险公司投资商业地产一方面对于长期持有型的商业地产的后期管理运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也为国内的物业管理公司和地产经纪机构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但是,保险公司投资商业地产对于商业地产的后期管理运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国内许多商业地产的物业管理、商业运营掌握在洋品牌的物业管理公司和地产经纪机构手里,本土企业的市场份额不高。

  上千亿的保险资金进入到地产市场,对目前以及未来的地产市场都将是好消息,但是,对保险公司来讲,却不见得完全是好消息。目前国内商业地产的转让退出机制还不够便捷,这也增加了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投资商业地产的风险。

  而保险业内人士还是多少有点担心,一方面希望国内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的建设和资产证券化的推进速度进一步加快,另一方面也担心,虽然美国出现了“次贷危机”是金融监管不力和资产证券化过度所导致的,但是给我们的启示作用还是很大的。我们国家在资产证券化方面才刚刚起步,应该在大力发展的同时也要注重防范投资不利带来的巨大风险。(徐曼)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