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限贷令”对房地产市场长远看是利好

2008年09月16日 20:33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日前,央行、银监会联合下发《关于金融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通知》,被不少人读解成是对房地产的强力打击,是一个大利空,就连一些经济学家也把这个精神理解成是打压房地产,实际上误解了央行、银监会的用心良苦。

  通知内容较长,其中争议最大的就是“严格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禁止向房地产开发企业发放专门用于缴交土地出让价款的贷款;土地储备贷款采取抵押方式的,应具有合法的土地使用证,贷款抵押率最高不得超过抵押物评估价值的70%,贷款期限原则上不超过2年。”对于这项精神,央行实际上早已三令五申的规定过,只是在当前楼市较为敏感期再次强调而已。

  试想房地产企业在当前的形势下,如果自由资金不足35%,再像九十年代一样,四两拨千斤,用极少的资金来侥幸进行房地产开发,连购置土地的钱也要像银行套取,这无论对购房者、对银行都是不负责任的,一旦市场低迷,房地产企业连购置土地的资金都是向银行贷款而来的,资产负债率极高,资金链困惑马上表现出来。所以在九十年代的第一轮宏观调控中,中国各大城市所出现的烂尾楼就是空手套白狼后产生的后果。

  不要说今年楼市处于观望期,成交低迷,就是在房地产形势一片大好的年代,以赌徒式的心里来进行地产开发,也会自食其果,天津顺驰就是一个最好的例证。从2003年起天津顺驰所谓的全国战略,向全国一些主要大城市进军,大量拿取土地,提出当年拿地当年开发。在这种指导思想下,向政府一级市场获取的土地仅支付个首付款,有的土地只交了定金,靠拖欠土地款来扩大战场。所谓的抢占先机,以市场占有率,来痴想做中国地产界的龙头老大。于是在由大摩做保荐人的香港IPO上市计划告吹后,顺驰剩下的只是到处债务累累,最后拱手相让被香港路劲收购了94.74%的股份,顺驰帝国的神话终于破灭。

  通知规定,房地项目超过土地出让合同约定的动工开发日期满一年、完成该宗土地开发面积不足三分之一或投资不足四分之一的企业,应审慎发放贷款,并从严控制展期贷款或滚动授信;对国土资源部门认定的建设用地闲置2年以上的房地项目,禁止发放房地开发贷款。这对于前几年大量储备土地的房企是一个打击,于是在资金链面前,这些企业唯一的出路只能通过股权出让来应对困局。

  但同时也反映,中国的土地制度是出让制的,土地持有者只有使用权,并不是可以长期占有的,不及时开发,不仅仅是不能获取项目贷款,更要被政府收回。这也透析出一种趋势,今后房地产企业的土地储备通路已被封死。作为房地产开发的土地资源日趋紧张的未来,特别是在对大房企大量储备土被地限制后,将来的局面是土地供应量尤为紧缩,所以当前楼市将在盘整消化后,我国商品房的房价还会不断上升。

  通知同时告知,在符合国家各项策和金融机构贷款条件的前提下,要优先支持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及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的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这对于房地产企业倾向保障房开发也是一个金融扶持,以刺激房产商开发经济适用房的热情,也是对于广大中低薪收入购房者的一个福音。综上分析,这项限贷令对房地产是长远利好。 (朱大鸣)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