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救市还是抄底?楼市风向或将转变

2008年09月18日 15:34 来源:郑州晚报 发表评论

  16日央行降息,尽管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只有0.27个百分点,但是成了多家媒体的头条新闻,也牵动着楼市的神经。

  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楼市交易量大幅下降,购房需求受到抑制,开发企业资金链普遍吃紧,在博弈及胶着的状态下,“救市”之声不断。无疑,这次降息成了宏观调控松动的一个信号,被专家称为缓解市场低迷的一场“及时雨”。不仅是扩大消费的有力杠杆,而且有望降低开发商的成本。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央行有望继续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以更有利地刺激市场需求。

  但这毕竟是一种心理预期,降息并不意味着政府已经出手救楼市。国际金融形势依然严峻,昔日华尔街赫赫有名的五大投行,终于在次按风暴飘摇不到一年中倒掉其三。雷曼兄弟破产,多米诺骨牌引发股价大跌,被媒体惊呼“大萧条”蹑着猫步而来。因此,此次央行加息,可以理解为救经济,而不仅是救楼市。

  但楼市还是要本能地自救,“风靡”整个房地产业内《万科松山湖会议纪要》,尽管被万科公开澄清为“网友杜撰”,但依然成了众多业内人士的“必读文件”,还有一个事实就是以万科为首的主流开发商已率先降价了。出货,抓紧出货!让万科这次在全国地产界又做了回“带头大哥”。

  随着主流房企集体率先降价,这给多数中小房企带来了难题,因为降价是把“双刃剑”,曾有企业降价促销,引起前期业主集体发难,导致业主集体退房使企业濒临倒闭。多种因素使开发商主观上虽有降价需求,但客观实力使其难以实现,从企业安全的角度考虑,他们多会对降价掩饰或者否认。

  二线城市的中原楼市也受到波及,随着供大于求态势的逐渐显现,消费者观望,销售速度放缓,一些项目开始变相打折。一个很明显的现象是,团购的风起云涌,如果说曾经的砍价联盟让开发商不快的话,那么今天开发商招募的VIP客户、某某会,主动让利于特定客户群;而购房者个个成为专家,买房就会找联盟,一夜之间就会在QQ上成立业主群。这已成为郑州楼市时下一个特点。

  等待“抄底”成了一种期盼。但是什么时候见底,却是不可预见。就拿曾经的“地王”来说,今年已经不见了曾经争相夺取土地的主力们,土地流标频现,拿地的多是些少有露面的中小房企。值得注意的是,全国主流房企在率先降价回笼资金时,在土地市场几乎集体销声匿迹。“只卖楼不买地”,被业内人士形象地称之为“资金净流入”,隐现大鳄们回笼资金准备过冬的默契,这在近几年的国内房地产市场中极为罕见。

  本报记者对郑州“地王”作了深入采访,从曾经的疯狂到如今的尴尬境遇,开发商品尝了冲动的代价,“地王”每平方米4000多元的楼面地价,到如今市场上的4000多元的房价,开发商能赔着卖吗?购房者能抄底吗?

  黑格尔说,历史能给我们提供的惟一借鉴就是我们从历史不能得到任何借鉴。格林斯潘说,泡沫是很难确定的,除非它破了。对于楼市的明天,我们看到了多少权威的谎言。

  对有全年业绩目标和销售压力的开发商来说,剩下的时间已不多。如果说上半年,一些开发商还在观望,还在试水小幅度优惠的话,如今只剩下“金九银十”的最后机会了。

  如何牢牢抓住收获的秋季,促销楼市,实惠市民,上周本报推出了郑州精品楼盘“签”售会,中原房地产名企总经理现场签名售房,将使购房者得到实惠的活动,受到了郑州市民的追捧,连日来,一些想买房或是交了定金的购房者,打来了满怀购房优惠期盼的电话,也折射出楼市的刚性需求。

  秋高风清,硕果累累,楼市上空升起了降息的信号,此举必定会使楼市成交量有所回升,房地产市场也会逐渐恢复健康状态,也许消费者应抓住眼下良好的购房时机。(王爽)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