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二手房交易不景气 中小中介被迫以租赁维持生计

2008年09月19日 14:08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已经进入传统售楼旺季“金九”,楼市却没有明显的回暖迹象,持币购房者亦不急于作出“下单”决定,以租房作为观望期的过渡房,由此直接促动了深圳房屋租赁市场的兴盛,租赁开始成为不少中介公司的主营业务。特别是对于中小型中介而言,由于买卖单生意极不景气,租赁便成为其唯一可以指望的救命稻草。

  观望气氛利好租赁市场

  据记者调查,由于楼市自去年下半年急转直下,不少房屋中介经营状况开始恶化。罗湖某中介老板曾先生告诉记者,以前他们主要做买卖单,租单仅占很小比例,而现在的生意却主要依靠租单维持。“如果不是有租赁业务,我们可能撑不到现在。”

  业内人士认为,租赁市场的活跃与楼市持续低迷有关。原因在于,现阶段二手房业主因为不愿降价出售,更多的选择了“售转租”;而置业者观望情绪不减,选择租房过渡。“观望气氛对租赁市场本身确实是一个利好因素。”世华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肖小平接受本报采访时说。

  买卖单向品牌中介集中

  租赁市场的活跃对不同类型房屋中介影响不甚相同。据肖小平分析,对较大的房屋中介来说,买卖单仍占全部业务较大比例,一方面是因为仅凭借租赁,业绩很难维持企业生存,尤其对于门店较多的中介公司来说,租赁业务所带来的利润份额无法承载整个企业的运营费用。另一方面是因为经过去年中天置业倒闭的教训,购房者越来越倾向于选择信誉好的品牌房屋中介,由此导致买卖单向品牌中介集中。

  本来今年买卖单生意就不旺盛,又集中流向大型品牌中介,中小型中介的日子着实越来越不好过。但是房屋租赁业务方面,情况却不完全相同。“房屋租赁方面客户需求相对较低,租房者自身的经济条件也相对有限,对中介企业不会挑剔,而且由于经济承受力等原因,但他们有时倒是愿意到中小型中介租房子。”鉴于此,肖小平认为,把租赁业务称作中小型房屋中介渡过楼市寒冬的“救命稻草”可能并不为过。

  中小中介能否挺过严冬?

  然而,租赁这跟“稻草”到底能在多大程度上救中小中介的命呢?肖小平对此并不看好,原因在于,租赁市场本身与商品房买卖市场一样,现在仍处于萧条期。据她介绍,世华地产商品房租赁成交数据统计数字显示,8月份深圳房屋租赁市场活跃度继续下滑,商品房租赁面积环比下降近两成。

  “9月之后,租赁市场可能会渐渐好转,但也不容乐观。”肖小平说,“应届生已经找到工作,有小孩的家庭也早在开学前选好了租房地点。此外,由于经济不景气等原因,一些租用商品房办公的小企业、小商铺纷纷退租或者缩减营业规模,导致租赁面积下降。而合租的人越来越多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房屋租赁面积的增长。”

  在诸多不利因素影响下,中小型中介赖以活命的租赁市场前景并不明朗。业内人士表示,中小中介能否藉此挺过漫漫“寒冬”仍是个未知数。(卢先兵)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