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专家:未来3到5年内房价还会上涨

2008年09月22日 14:29 来源:重庆商报 发表评论

  经济危机的周期性规律是什么?股市、楼市走势如何?人民币升值与“中国制造”的未来又将怎样?面对全球新一轮经济危机,著名财经作家、《激荡三十年》作者、北大中国企业研究室主任吴晓波昨日来渝演讲,在这场名为《激荡三十年:中国企业的30年成长历程》的演讲中一一给出答案。

  关键词 宏观调控 

    通货膨胀是主因

  “由于通货膨胀,2008年是新的宏观调控周期开始之年,改革开放后几乎每四五年都会经历一次宏观调控,今年则是第7次。因此,我们企业家在埋头种地的同时一定要抬头看天。”昨日,吴晓波提醒现场的企业家们。

  “今年的宏观调控呈现出一些新特点。”吴晓波归纳称,比如15年来第一次通货膨胀;石油危机的输入成本上升、国内成本的刚性增加;宏观调控失去“假想敌”;民营制造企业的危机波及上游垄断企业等。

  关键词 中国制造 

   “黄金十年”已结束

  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8月份发布统计结果显示,今年上半年6.7万家规模以上的中小企业倒闭。而到过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实地考察的吴晓波称,“实际数字可能要乘以2,下半年还会增加,形势非常严峻。”他称,由于依托于劳动力成本优势的中国外贸经济面临成本拉升、反倾销和能源紧缺三大压力,从1998年到2008年的中国制造“黄金十年”业已结束。尽管如此,吴晓波称,中国仍然有机会大举“中国制造”的旗帜,但前提必须是产业升级。

  关键词 股 

    90年代已种下祸根

  “我在去年就曾发表文章称坚决不进股市,被很多人笑了一年,而现在我感到很高兴。”为什么不进股市?吴晓波解释称是因为“股市是有原罪的,中国股市的波动与中国经济基本面没有任何关系。”吴晓波称,他曾查询过当年上海最早的两家上市企业,上海飞乐和上海申华,结果都是两家注册资金仅50万的企业,一家是上海某街道小厂,一家是上海某区的服务公司。“这些在1991、1992年就种下祸根,到现在股市还要为此付出沉重代价。”

  关键词 楼市 

    房价还将继续上涨

  面对目前的经济环境,国内楼市的走势如何?房价会下降还是上涨?对此,吴晓波的回答是未来3到5年内房价还是会上涨,尤其城市中心的房价一直就没有下降过。他称,房地产的需求仍然非常刚性,房地产的发展还将带动水泥、建筑等上游产业。他说:“我希望政府出让土地成本的价格下降一半,这样房价最后会下降,但这3~5年内不会发生。”(记者 敖祥菲)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