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楼市不可饮鸩止渴 出手不当会帮救市的倒忙

2008年09月24日 07:4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楼市寒意渐浓,业内呼吁救市政策的心态也越来越迫切。中国住宅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9月19日在上海举行的“全国房地产市场形势及企业对策”论坛上表示,现在楼市下滑趋势“很严重”,“应该是要紧急采取举措的时候了”。他建议,相关部门应“重新考虑二套房政策”。(《东方早报》9月22日)

  面对急剧下降的房价和日渐降温的楼市,一些专家要求政府“救市”的呼声渐起,政府也在“救”与“不救”之间徘徊。确实,作为中国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的房地产业,不但房地产商不会坐以待毙,政府也不会眼睁睁地看着它轰然垮塌。但是,救市与否,应该取决于中国的楼市是否已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取决于房价是否下降到低于成本的时候,而不是取决于房地产商的意愿。

  作为中国住宅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的顾云昌,其身份十分复杂,集“官、商、学”于一体,可以说他是专家,也可以说他是房地产商的代表,同时,又有官员的身份。这样一位重量级人物站出来说话,呼吁对现在的楼市“紧急采取举措”自有其理由。可顾老给出的救市处方却是“重新考虑二套房政策”,不能不让人大跌眼镜。

  笔者以为,顾云昌专家官员的这一“救市”策略,有饮鸩止渴之嫌。虽然放开“二套房政策”有可能抬高房价,却也会助长炒房的死灰复燃,反而更不利于楼市的健康发展,于救市其实并无益处。

  能够买得起第二套房的,多半不是普通工薪阶层。因此,“重新考虑二套房政策”只是为有钱人再投资提供便利和机会。而有钱人并不是傻子,他们不会将自己的钱白白地扔进水里,他们选择购买“二房”,必须有利可图。而要想在楼市有利可图,只有低价购进高价卖出,如此一来,房价又会出现暴涨,而暴涨之后的地产破沫终将破灭,楼市还会陷入恶性涨跌的循环。

  中国的楼市,在经过前几年房价高涨的“高温期”后,价格出现了回落,人们的购房需求也相对减弱,之前一些专家所说的购房需求,变成了“美丽的传说”。据大河楼市联合大河网近日进行的一次“2008置业调查”显示,表示3年之内不准备买房的占34.5%,打算明年买房的占21%,计划年内买房的只有19%。而现代国际市场研究公司8月曾对穗、深、京、沪4地共917位市民进行了随机街访,其中72%受访者对楼市信心不足,仅14%的受访者认为奥运后房价仍可能上涨,37%的人预计下跌。

  显然,人们对中国楼市信心不足,楼市就像当前的股市一样让人望而生畏。面对惨跌的房价,面对那些欲哭无泪的炒房者,人们将劝告股民谨慎入市的警示语套用到楼市:楼市有风险,购房须谨慎,谨防购房被套牢!而“救市”也一样有风险,救市须谨慎,谨防出手不当,结果只会帮“救市”的倒忙!(池墨)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