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中房协建言救市 八成网友反对:房价还没降到位

2008年09月25日 15:07 来源:深圳晚报 发表评论

  “救市”之说再次激起千层浪。在国人购房意愿落至10年来最低时,中国房地产协会声称上书国务院,建议调整地产政策,通过允许地方政府自行救市、降低房地产交易有关税率等将“严厉”调控变为“适度控制”。然而,网络舆情显示,八成多网友认为房价还没降到位,反对调整。

  中房协建议救市

  中房协在建议报告中称,房地产市场价格和交易量过度下降将对国民经济带来影响:一是对房地产上下游企业的影响,房地产开发规模下降将对国民经济稳定健康发展带来不利影响;二是房地产市场萎缩将带来烂尾楼等大量社会问题,尤其对金融业冲击会很大。建议将目前“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改为“适度控制”,比如允许地方政府自行救市;降低房地产交易有关税率;鼓励改善性住房需求;加强房地产预警系统功能等。

  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中一对建议被采纳有信心,理由是,几乎在去年同样时间,房价迅速上涨,中房协通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向国务院递交了一份政策建议报告,随后该报告内容被政策制定部门采用。

  民间有褒有贬

  中房协的建议很快在业界和民间得到回应。深圳“断供门”报料者“风语”迅速撰文对这一建议表示赞同。在他看来,广深等一线楼市的房价下跌幅度已经超过40%,前期调控效果已经达到。他认为,舆论大面积反对救市是因为调控效果在全国范围内不平衡,许多城市楼市还没有调控到位,而深圳置业者“在房价下跌了40%之后希望再跌40%”。他认为,“从市场的角度来说,这些人都是蠢人,都是些不了解全局、不知道了解市场真实情况的蠢人。特别是那些认为深圳房价下跌幅度还不大和那些将房价已经大跌的深圳和那些没怎么跌的城市摆在一起说事的人。”

  深圳地产界人士“一弘”也撰文指出,政府是时候考虑减房产税了。他认为一手房的契税应回到2006年前水平,二手房应该取消营业税。“营业税本身是压抑投资者,现在没有投资者,若还征收营业税,卖方一般情况下,都是实收,这无疑加大了首次置业者的负担;营业税也根本没有办法收足,阴阳合同仍然存在,一般也只能收取最初成交价的营业税。”

  但是,网络调查显示,81.01%的网友反对调整,只有 17.79% 的网友认为房价大跌拖累宏观经济,应维护房地产市场稳定,同意调整。持反对意见的网友多认为中房协为房地产商的利益做代言,在房价尚未调整到位之际,罔顾百姓民生福祉。

  反对方:

  白领买房也吃力

  陈先生和太太准备今年买房,为明年出世的宝宝安个家。他听说中房协的建议之后异常激动。他说,他跟太太都算白领阶层,月收入加在一起超过1万元,这几年省吃俭用手上有20万元存款,这几个月看来看去都没找到价位合适的房子。“特区内的新房还在每平米1.5万元以上,条件稍好的二手房也要1万以上,孩子马上要出生,我们至少要买个80平方米左右的大两房或者小三房,按照这个价格,交完首期月供还要五六千,我们觉得相当吃力。”

  在陈先生看来,自己一家在深圳收入也算不错,可买第一套房仍然觉得吃力,这表明深圳的房价还没有降到位,依然超出了“刚性需要”的购买力。

  “5年前想买房,手上的存款和房价差距是10万多;3年前想买房,手上的存款和房价差距是30多万;如今想买房,手上的存款和房价的差距是50多万。我们什么时候能买房?孩子上学,物价又涨,除非我们的工资涨速有‘神七’的速度。”有网友如是说。

  此前西安传出政府补贴购房者之说时,搜房网和焦点房地产网就政府救市问题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63.64%的网友认为目前不需要救市,房价还没回落到合理价位;59.74%明确表示不支持政府救市。90%的网友认为救市是在为开发商“松绑”。

  调整还没有到位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易宪容认为,房地产不可救、不需救、不能救。为什么有人叫“救市”?因为房地产将失去暴利时代,将成为民生的市场。房地产市场应该向生产能使绝大多数居民有能力购买的舒适住房方面发展。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牛凤瑞明确表示:“不赞成政府出面救市。以财政补贴购房者为例,政府财政应主要用于公共事业,而如果购房人本身财力殷实,再给予财政补贴,可能有失公平。”

  还有观点认为,深度调整有利于房价达到市场认可的水平,在调整没有到位时进行干预,难以起到作用,甚至会带来较大负面影响。本月中旬,央行宣布降息、下调准备金率,被解读为楼市利好,预示宏调有松动迹象。然而就深圳市场看来,降息一周,深圳楼市量价齐跌,尚无好转迹象。来自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的统计数据显示,降息后7天中,深圳一手房市场共成交695套,比降息前一周(875套)环比下降25.5%;成交均价为10718元/平方米,较前周小幅下降0.5%。

  支持方:

  有必要刺激有效需求

  9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8月份“国房景气指数”显示,该指数连续9个月回落。9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第三季度全国储户问卷调查,城镇居民当期收入满意指数和未来收入信心指数下降,未来增收信心不足。同时,居民购房意向谨慎,并创下该项调查自1999年来的最低水平。

  经济学家谢国忠日前接受《财经》杂志采访时表示,政府现在要做的是刺激对房地产的有效需求,可行的办法有按揭免税,“美国的按揭利息就是免税的。”他认为,有些地方政府出台措施进行减税,以提高老百姓的购买力,这是对的。此外,还可以把按揭还款部分的税收从工资里扣除。总之,就是需要把国家的税收转移到老百姓手里,这样经济才能活起来。“最近西安市出台政策,给买房者补贴1.5%,但有人认为1.5%补得不够,应该降房价。我觉得补贴是对的,本来房价收入的50%~60%是被政府拿走的,现在相当于退税,把钱还给老百姓,补贴需求。所以接下来应该有所调整,政府把钱给老百姓多分一点,经济再经历一轮增长、金融再发达一点、工资也涨一点,全民就有钱买房子了。下一轮可能会出现工资涨、利息低、老百姓手里也有钱。” 他强调,救房地产开发商是没有意义的,因为现在的问题在于老百姓买不起房子。(卜凡)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