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经济透视:外资已经嗅到中国楼市危机?

2008年10月12日 0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2008年10月10日,据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显示,9月上海一手商品住宅(剔除动迁配套房)的新增供应量为120.66万平方米,成交量却仅为43.69万平方米,环比下滑32.8%,创下上海“金九”楼市历史新低,成交量只相当于2007年同期的22%。在浓厚难散的观望气氛中,开发商度过了最冷的一个“金九”。 中新社发 井韦 摄



 

    2008年9月20日,据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一份最新研究报告显示,土地市场开始进入深度调整阶段,房价将理性回归,今年中国房地产行业的资金缺口将高达6730亿元,需求萎缩和资金绷紧,预示着房地产商开始进入了行业的调整期,这个过程比一般预想得更为漫长,房价调整刚刚拉开序幕,单纯注资救市无法解决楼市根本问题。 中新社发 海安仇稳山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十月十一日电 题:外资已经嗅到中国楼市危机?

  中新社记者 阮煜琳

  近日,内地楼市接连传出摩根士丹利、花旗银行、雷曼兄弟等国际投资机构计划出售在华物业的消息。在这些早期进入中国楼市的外资基金欲寻机抛售在华资产时,海外投资者也正放缓进入中国楼市的投资步伐。中国楼市深陷低迷已近一年,难道外资已经嗅到中国楼市危机?

  自二00三年开始,一些海外投资机构纷纷进入中国房地产市场,并四处出手收罗优质项目,购入金额据不完全统计在三百五十亿元人民币以上。市场人士估计,由于近年中国房价连续上涨,至今市值已经上涨数倍。到今年上半年,海外投行欲借内地楼市低迷之际四处寻觅优质项目,买入意愿仍然十分强烈。

  但今年第三季度,在华房地产投资的海外买家明显减少。相关机构统计显示,第三季度,曾是外资投资意愿最强烈的上海楼市,也仅有三宗外资购买交易。而早期进入中国的海外投资者也在寻求转手,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摩根士丹利、花旗银行、雷曼兄弟、美林等多家外资投资基金开始通过中介寻找买家,准备出售此前在中国购买的物业资产。

  一时间,外资抛售中国物业、正在退出中国楼市的传言四起。有业内人士甚至猜测,中国楼市艰难调整已近一年,短期内深陷低迷的中国楼市似乎难以自拔,难道外资已经嗅到中国楼市危机?

  “一部分投资商早期进入市场,出于自身战略的调整或者资金需求,对手中持有的物业进行出售或是转让,但同时也不断有新的海外资金进入中国房地产市场,这与各个投资商有不同投资策略及资金安排有关系,既然‘有进有出’,不能一概而论定性为抛售,也不能说是外资在退出中国市场。”高力国际投资部董事黄卓伟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最近一段时间,中国房地产市场正在经历波动和调整,但同时也会给市场带来投资机会,毕竟从中长线角度看,企业及居民对不同种类物业的需求是强劲而持续的。”黄卓伟说,目前中国仍是世界上少数经济持续增长的国家之一,在全球经济尤其是发达国家经济基本面在恶化时,中国可以成为资金的避风港以及海外企业业务增长点所在。

  全球信贷市场的危机使流动资金紧缩,对华尔街的国际投资机构而言,出售物业回笼资金是当务之急。但海外投资机构的集体出售举动会进一步影响市场信心。

  黄卓伟表示,但不可否认的是,全球金融市场波动以及国内房地产市场调整带来的不确定性增加,银行信贷变得保守使融资更为困难,而短期内机构投资者在物业投资上也会变得更加谨慎。毫不疑问,外资短期内会有所观望,但中长期仍然看好中国楼市,很多海外投资者目前正在做项目储备,并寻找最佳投资时机,一旦市场情况逐渐明朗,银行信贷逐步放宽,外资投资机构会有所动作。(完)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