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沪杭纷出新政欲暖楼市 市场预期地产政策或放松

2008年10月16日 09:58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昨天,长三角重要城市上海、杭州不约而同出台新政,加入楼市拯救大军。这是继南京、长沙、宿迁、沈阳、厦门、西安之后,地方政府出手拯救楼市的又一次引人关注的动作。虽然上述城市的新政让不少开发商看到了温暖的曙光,但目前国家有关部委以及北京市地方政府尚无出台扶持楼市新政的任何蛛丝马迹。

  上海杭州同出手

  昨天,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再次调整本市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上限的通知》,从即日起,对第一次购买自住住房,且有两个人及以上参与贷款的借款家庭的补充住房公积金贷款的额度上限从10万元调整为20万元。每户家庭购房总贷款额度不超过60万元。

  其具体调整方法为:首先分别计算每一个符合贷款条件的借款人的可贷额度,每个人的基本公积金可贷款额度不超过20万元,补充公积金可贷款额度不超过10万元;然后将所有借款人的基本公积金可贷款额度累加,合计不超过40万元,补充公积金可贷款额度累加,合计不超过20万元。每户家庭购房总贷款额度不超过60万元。

  几乎同时,杭州则亮相了一个力度较大的“二十四条”——《市政府关于促进杭州市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调整购房入户政策、放宽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以及政府给予相关税收补贴等政策,与个人购房者密切相关。

  北京楼市政策面平静

  在沪杭此次出手之前,全国各地就已经有一些城市开始出台政策刺激楼市。

  8月份,沈阳市政府宣布了一系列“暖市”方案,包括将重启购房补贴政策、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年限和限额等。

  河南省政府规定,自9月1日起,河南省居民购买商品房可减免房地产交易契税、降低首付房款、延长贷款期限等,同时可享受到商业银行所提供的房贷最优惠利率。

  随后,厦门、长沙、成都、西安等地也相继出台包括购房入户、免税降税、购房补贴等购房优惠措施。

  因为不少地方楼市政策相继回暖,不少业内人士开始预期,经过一年调整后,楼市政策有望松动,并期望税费问题、二套房贷款问题能得到“松绑”。

  不过,记者昨天了解到,这种期望在近期落实难度还是很大。

  昨天,记者采访了建设部、国土部、北京市国土局等部门有关人士,但了解到的情况是:目前还没有可以明确公布的消息。北京楼市的政策面依然处在平静之中。

  一位国家部委新闻负责人昨天对记者明确表示,近期只会加强管理,应该不会出台救市措施。该负责人表示,每年有多少土地供应、市场有多少商品房在销售,主管部门都是了解的,中国楼市的基本状况还是稳定发展的。楼市要渡过难关,主要还是应该由开发商自己想办法,用市场的方法来解决问题,一味期望政府救市这不太现实。

  企业呼吁进一步松绑

  有专家对记者表示,各地之所以陆续出台松绑政策,和各地今年土地出让收入的大幅减少有关。今年上半年,广州土地出让金仅相当于去年的1/4;上海的土地出让金约为57亿元,去年则为608亿元;重庆今年上半年各类土地出让金总计约为82亿元,2007年约为370亿元。财政部《8月份税收收入情况分析》显示,因受房地产交易下滑的影响,营业税、房屋转让所得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和耕地占用税等增速均出现大幅回落。在这种背景下,各地开始出台措施救市。

  面对各地政府的救市态度,大多数房地产商均欢呼鼓舞。各房地产企业对各地政府的救市态度持支持态度。今年7月,万科集团位于南京河西的大型楼盘“光明城市”三期,因违反南京市物价局“一房一价”的限价令,面临处罚。当时市场有人士估计,万科可能面临8760万元退房款的处罚。近日,南京市已经取消了“一房一价”措施。10月15日,万科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该集团已经获悉了南京市取消“一房一价”的消息,但因为“光明城市”三期事件发生在该政策生效期,所以就算现在该政策已经取消了,当时的违规情况还是被认定存在的,目前公司方面还在和南京有关部门商讨处理事宜。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联席总裁潘石屹近期一直在呼吁政府救市,面对各地的救市政策,潘石屹表示,他呼吁的政策“松绑”主要是指税收政策和货币政策。从目前来看,货币政策的调整已经从9月15日开始了,税收政策的调整还未见动静。

  观点

  救市,要靠开发商自己

  “金九银十”无望,房产开发商们便寄希望于政府出台“救市措施”,以扭转目前市场量价齐跌的局面。

  但事实上,开发商必须依靠自己的实际行动,依靠与消费者达成双赢而渡过难关。

  交易量急剧萎缩是目前房地产市场面临的巨大困难。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具有风向标意义的城市,今年八九月间的住房成交面积有的还不到去年的1/3。一边是开发商融资困难,资金链岌岌可危,另一边却是消费者持币观望,难圆“居者有其屋”的梦想。

  房地产业是一个资金密集型产业,迅速回笼资金是这个产业的生存法则。要打破现在的僵局,开发商绝不应再死撑房价,而是要拿出壮士断腕的气概,从虚高的房价中挤出泡沫,切切实实把房价降下来,推动销售,在让消费者受益的同时,缓解自身资金紧缺的燃眉之急。虽然在降价的过程中,市场也会出现“买涨不买跌”的心态,但如果价格合适,自然会有相当数量的消费者放弃持币待购,而选择尽早“安居乐业”。(记者肖宾)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