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救楼市"惹争议:吹大了的泡泡不可能永远吹下去

2008年10月18日 05:2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据权威人士透露,市场上关于全国性房地产“救市”政策出台的传言并非空穴来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已经联合制定了一套房地产“救市”方案,并上交了国务院,政策出台只待合适时机。(10月17日《21世纪经济报道》)

  新闻甫出,立刻引起舆论关注。有调查显示,超过八成网友反对“救市”。一边是房地产商鼓吹“救市”,一边是普通公众抵制“救市”,严肃的经济问题陷入了口水战之中。

  眼下愈演愈烈的美国金融危机,正起源于楼市的价格崩盘,我们当然大有必要警惕重蹈他人覆辙。一个基本的生活常识是:吹大了的泡泡不可能永远无限大地吹下去,要防止其突然爆裂,就必须稳定有序地适当放气,以使其达到一个相对合理而且能够持续稳定的状态。对照目前一些地方采取的“救市”政策,恐怕无法挤压楼市此前累积的泡沫,其结果可能不是“救市”,而是加速推动楼市价格崩盘,从而跌入美国金融危机的覆辙之中。

  短期内大幅提高居民收入水平难度很大,可行之法当是让房地产价格处在一个可以控制的稳步下降的过程之中。所谓政府“救市”,应该主要在此着力。各地方的救市经验表明,旨在稳定房价甚至继续推高房价的“救市”,效果微乎其微。只要房价依旧大大超出购房者的购买能力,那么真正意义上的“救市”就无从谈起。

  曾有报道说,房地产利润的一部分通过合法的缴纳土地出让金、房产税费等,给地方财政做贡献,还有一部分成了所谓企业的“关系成本”和官员的“贪腐成本”,近期几起贪腐大案几乎全与房地产直接相关。因此,政府要“救市”,应该主要在减轻房地产企业成本负担上做文章,特别是要痛砍企业的“关系成本”,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反腐力度。

  一言以蔽之,拯救楼市要走稳步降价之路,通过减轻房地产企业成本负担,推动房地产市场进入稳步降价进程。

  □斯传(杭州 会计师)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