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各地政府救楼市更重在救信心

2008年10月24日 10:38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楼市清淡,弄得人好不心焦,各地政府忙出手,主管部门首肯,或减税、或鼓励、或放松,招数迷人眼。

  回首2006、2007年,同是楼市,仿佛做梦,尽管当时为控制房价涨势,主管部门提高交易税率,但价格还是涨个不休,直教人魂牵梦萦,当年为何涨,涨得百折不挠?现在为何调,调得垂头丧气?当年提高税率,没有立竿见影地把房价控制住,现在降低交易税率,效果怎样?还得拭目以待。

  很多人认为,现在市场不景气的一个主要原因是银根收得比较紧,市场上的钱太少了,流动性紧缺,所以放松银根,降低交易成本,交易就会活跃起来。关于流动性,市场上曾经有过一个精妙的比喻,“流动性是个胆小鬼,一吓就无影无踪”,股市、楼市大家一门心思向上的时候,主管部门多次收紧流动性,直接效果并不明显,那时候大家都胆大,都不愿意持有现金。

  几个月,天地玄黄,一场次贷风暴,把大家伙儿的信心消磨殆尽,股市已经是“鳄鱼进去,壁虎出来;姚明进去,潘长江出来”,社会上不是没有资金,只是资金不敢介入;楼市也是如此,刚性需求依然存在,资金都在,老百姓的购买力也还在,但这种市场环境下,这种预期下,你让我买房,给个理由先?

  “预期紊乱”是经济学持之以恒的一个关注焦点,预期未来前景不妙,谁会轻易出手?未来前景好,交易税率高,市场参与者也愿意介入;未来前景差,交易税率低,市场参与者也缺乏热情。

  减税也好、鼓励也好、放松也好,种种措施出台时,还是希望制订者能多从鼓励市场信心着手。整个市场有信心了,成交自然活跃了,如果政策出台后,反而引发了市场观望情绪的进一步蔓延,那得不偿失。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楼市调整凶猛,各路开发商的拿地量明显减少,未来两三年的市场供应量存在下滑的趋势,各地救市政策出台,效果如何尚待观望,如果政策效果滞后发挥作用,等到供需法则再度发挥作用的时候,两种效应叠加,房价恐怕又要面临新的波动,今天的救市措施会成为未来房价波动的一个源头吗?房地产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支柱型行业,平稳是第一要务。主管部门在出台刺激楼市措施的时候,还望能以增加交易者信心为主,干预价格、干预资金周期、干预企业经营,其效果往往是多元的,要综合考虑。(肖宾)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