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分析人士指不对称降息将促银行房贷新政细则出炉

2008年10月30日 04:45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昨日,央行宣布自今日起,存贷款基准利率均下调0.27个百分点,这已是一月之内央行第二次降息。本次降息的一大看点,是对三年期和五年期存贷款利率实行了不对称下调:贷款利率均下调0.27个百分点,而三年期定存利率则下调0.36个百分点,五年期定存利率则下调0.45个百分点,三年期和五年期存贷款利差分别扩大了0.09和0.18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不对称降息,扩大了银行存贷款利差,很大程度上消除银行对住房贷款出现存贷款利率倒挂的担忧,从而有利于促使银行尽快出台房贷新政实施细则。

  根据央行此前的公告,自10月27日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浮幅度将下调至70%,即利率可以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打7折”,同时,最低首付款比例将调整为20%。央行规定,金融机构应在27日之前完成实施细则的拟定工作,并在之后对借款人做好宣传解释工作。但房贷行政实施首日,竟没有一家银行公布个人住房贷款新政策的细则。

  从反馈来看,商业银行之所以对下调存量房贷利率“不感冒”,是因为房贷新政策可能使银行出现存贷款利率倒挂,对银行不利。昨晚降息前,银行5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为7.47%,“打7折”后是5.229%,比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5.58%还要低,存贷利差“倒挂”0.351个百分点。如果客户把自己的现金存成5年定期,那么银行挣的贷款利息不足以弥补付出的存款利息。

  但随着银行昨晚不对称降息,这一情况有望得到缓解。仍以5年期以上存贷款为例,存款利率调整后为5.13%,贷款利率调整后为7.20%,打7折后是5.04%,存贷利差“倒挂”已缩小至0.09个百分点。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按照房贷新政策,目前存贷利差仍然“倒挂”,但已经比降息前大大缩小,预计年内央行还可能降息1—2次,如果每次都采用不对称降息,那么利差倒挂的现象就可彻底消除。“由于银行不愿轻易失去零售客户,只要有一家银行为吸引个贷降低存量房贷的优惠利率,就会引发全行业行为。”这位人士说。

  而随着央行连续降息,受冲击最大的还是选择了固定利率房贷一族。2004年,商业银行才被允许推出固定利率房贷,由于此后几年内央行处于连续加息周期,固定利率的优势明显,也很受客户喜爱。随着近期央行进入”降息通道”,固定利率房贷的这种优势正在消失。

  某股份制银行人告诉记者,当初选择了固定利率房贷的客户,也并非没有办法调整。据称,只要购房者选择的是纯粹固定利率房贷,而不是组合式的,在贷款期满一年后就可以申请转化为浮动利率房贷,以避开因持续降息带来的影响。(记者孙君成)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