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张五常:先救工业 才能救楼市

2008年11月05日 10:41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一个像中国那么多人,人均农地极少而天然资源又乏善可陈的国家,大肆发展工业是唯一的可靠出路。

  先说一个大麻烦。因为人民币的升值,国内工厂关门主要是在全球金融风暴之前出现的。

  转说楼市,像中国这样的国家,经济发展主要靠工业支持。目前,楼价跌得最少的是上海,而上海的优质楼价下跌甚微。因为上海主要是一个商业城市,还有国际的商业人士支持着。一般而言,工业遇难,中国的楼价不会出现奇迹。想想吧:无论工人回乡耕种或失业,他们空出的床位,使楼市少了支持,而老板失踪是更大的支持损失了。工厂倒闭,厂房空了,厂租急跌,对住宅也有负面影响。这是因为住宅用地的供应早晚增加的预期,会受厂房空置的影响。更明显的是工业的收入减少对楼价有负面作用。楼市两年前的急升,除炒作之外,一个主要原因是工业发展的形势好,鼓励了市场对楼房需求不断上升的预期,而这预期今天是改变了。

  不久前建议取消楼房买卖的所有税项。目前只减了一小点。不久前也建议大手笔减息,目前减了三四次,每次减幅小。10次减息,加起来减两厘半,比不上一次减两厘半那么有效。这些可以舒缓楼市劣势,要想有奇迹,工业一定要转头回升。

  不久前我说6个月后中国可能出现通缩,这推断今天不变。要强调的是,在目前的国际灾难形势下,通胀率回头上升一点不是坏事。

  我不同意佛利民支持的无锚货币制,不同意以货币政策或调整利率来调控经济。然而,形势不利,通缩出现肯定是烦上加烦,所以逼着要再用佛利民之见。他认为通胀率达5%是可以接受的上限,但形势不对头,多加一两个百分点是比较上算的。不过,因为通缩之势已成,要增加通胀率两个百分点在目前的形势下很不容易。

  经济不景气有不同的性质,不是所有的不景气通胀都可以协助,我认为这次是可以帮一点的。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