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不降价联盟”说明开发商不懂市场之变

2008年11月19日 13:35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沈阳的开发商之所以逆市而为结成"不降价联盟",正是因为他们没有认清房地产市场格局的变化,没有真正认清当前的形势。

  据中央电视台《今日观察》报道,沈阳房产协会组织72家房地产公司搞了一个“不降价联盟”,联合起来对消费者说“一年之内不降价”。央视在讨论这个现象时说,“不降价联盟”涉嫌操纵市场价格,违反了《反垄断法》和《价格法》,更重要的是,在当前的市场形势下,开发商资金链压力大、市场观望气氛浓厚,这个“不降价联盟”注定要土崩瓦解。

  似乎是要印证这个观点,央行17日发布的《2008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中国居民购房意愿已经降至历史新低(11月18日《齐鲁晚报》)。

  即便没有央行的这个报告,相信沈阳的开发商也知道现在房子难卖,按照正常的逻辑,他们应该顺势而为,在政府出台各种措施的基础上适当调整价格才是,但他们却偏偏搞出个莫名其妙的“不降价联盟”。现在购房意愿创新低已经是事实,光靠政府出台政策目前尚未令楼市回暖,这种情况相信那些结盟的开发商也是很清楚的。笔者认为,他们之所以逆市而为结成“不降价联盟”,正是因为没有认清房地产市场格局的变化,没有真正认清当前的形势。

  在四万亿元刺激经济的“国十条”中,扩大保障性住房的供给是重中之重,随后各地也明确了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规划。这已传递出一个清晰的信号:保障性住房将是商品房的有力替代品,随着供应量的增加和覆盖面的扩大,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商品房潜在购买者成为保障性住房的受益者。也就是说,房地产市场今后将出现两个市场,一个是商品房市场,另一个是保障性住房市场。让两者之间实现良性竞争,也是许多国家完善住房市场化的成功经验,之前开发商们之所以有如此强势的定价权,正是因为保障性住房严重短缺。因此,开发商现在搞“不降价联盟”,很容易把自己逼进死胡同。

  有人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是竞争程度最高的市场之一,中国的开发商也是市场意识最强的群体之一。表面上看来是如此,但实际上,由于开发商只要盖房子就能赚大钱,房地产市场又怎能真正市场化起来?现在,一些开发商的日子不好过,这正是他们真正成为市场竞争者必须经过的阵痛期,要安然度过这个阵痛期,搞“不降价联盟”死守暴利当然不是办法,尽早学会以竞争者的姿态参与市场,赶紧调整价格回笼资金才是正道。(作者:赵 勇)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