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贷款利率大幅下调 楼市回暖有望加速

2008年11月27日 04:59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业内人士认为将从三方面利好房地产市场

  多数业内人士认为,如此大幅度降息,对极度渴求资金的房地产业而言,无疑是重大利好。

  中原地产华北区董事总经理李文杰认为,虽然降息是大家预料之中的,但是这么大的力度还是“很振奋”。房地产是银行信贷的重点行业,良好的信贷政策对于房地产的支持是明显的。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中心相关人士认为,此次大幅降息将从三方面利好房地产市场。首先,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将提供一个更为宽松的信贷环境,有助于房地产开发企业获得更多开发贷款渡过难关。而存款利率下调使得人们存款意愿降低消费意愿增强。最重要的是,贷款利率大幅下调导致房产持有成本下降,将增强消费者信心,缓解市场观望气氛。

  此前,今年央行已经3次降息,此次1.08%的下调幅度力度最大,使5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降至6.12%。再加上10月22日央行、财政部等发布的《继续加大保障民生投入力度切实解决低收入群众基本生活》中对首次购买90平方米以下住房0.7倍的优惠政策,使得相当一部分房贷利率将降至4.284%左右。与调整后的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相差无几(此次降息后,5年以上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降为4.05%)。

  如此大幅度的降息将为贷款购房者带来立竿见影的省钱效果。以商业贷款50万,期限20年,等额本息为例,如果执行0.7倍的优惠利率,降息前月供为3310.8元,降息后月供为3105.3元,每月节省多达205.5元,总利息能减少近5万元。而经过今年以来的4次降息,同样一笔贷款执行优惠利率,月供将从去年末的3773.9元降至3105.3元,每月可节省668.6元,总利息能减少逾16万元。相比而言,同样一笔住房公积金贷款,降息后月供为3043.1元,与商贷优惠利率仅差62.2元。经过此次大幅降息,商贷比例预计将有所上升。

  相关细则的出台可能会对房地产市场交易影响更大

  链家地产人士认为,对于购买第二套房产的消费者,依然执行原来的第二套房贷从紧政策,这对于改善型购房需求的释放,效果将不那么明显。

  10月22日旨在鼓励购房的系列税费减免和利率优惠政策出台后,一个多月来,仅建行等少数银行出台相关细则。“现在市场上关注更多的是后续细则到底什么时候出台,其中涉及货币政策的部分如何界定,改善型置业到底能享受到哪些优惠等问题。”我爱我家相关负责人认为,相关细则的出台可能会对房地产市场交易的影响更大。

  有专家认为,购房需求不会因大幅降息而在短时期内释放

  在认可利好的同时,有专家认为,购房需求不会因大幅降息而在短时期内立即释放,购房者的购房行为最终取决于房价下降还是上涨这一焦点问题。目前部分城市房价仍然处在过高的水平上,相比降息和各种税费的优惠,房价下降带来的实惠将更直接、更优惠。总的来说,持有成本明显减少,长期来看会让更多购房需求重新回归到房地产市场当中,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在日前的一次全国电视电话会议上指出,在加强住房保障建设、积极扩大内需的同时,该系统当前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稳定房地产市场,促进经济发展并维护金融安全。“总结起来,当前主要的任务就是促进商品房购销,稳定市场价格,规范市场行为,保持稳定发展。”姜伟新说。(王炜)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