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广州社科院:不合理住房消费是高房价的社会根源

2008年11月27日 10:3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粗略估计,外来人口购房占据新房交易量的35%,并且正在成为广州购房主力。他们对广州房价的攀升产生了相当程度的影响。”2007年,穗房价在高位运行基础上持续上涨,广州市民基本缺乏购房能力。昨日,广州市社科院发布《2007年广州房价走高的根源探讨与调控措施》报告称,造成这一现象的影响因素主要是以高地价、高税费为主的高成本以及严重的贫富分化。报告提出了包括应控制非常住人口购房在内的一系列措施。

  根源一:

  供给与需求的矛盾是根本

  报告称,土地由市政府统一规划出让,而政府又无法及时把握社会需求并迅速作出反应,总是按照理性管理者的思维按部就班地出让或招标土地总量以及类型,从而形成两种矛盾。

  一是出让土地总量远远满足不了房地产开发商的要求。二是出让土地与开发商对不同类型地块需求之间的结构性矛盾。

  报告得出结论,计划经济的供给市场与市场经济的需求市场之间的矛盾是房价高企的最根本原因。

  根源二:

  “五招”政策是政策性原因

  经营城市往往就是经营房地产。政府怎样通过房地产经营城市呢?报告称,途径有五:一是用批租制代替年租制,一次性收取70年的地租费;二是运作土地,低进高出。地方政府以低价从农民手中购得土地,经过简单的三通一平或炒作之后,便高价出售给开发商;三是减少供应,抬高地价。四是有限竞标,抬高地价。地方政府在同一时段不推出多幅地块,而是推出一幅地块,让众多开发商竞争,抬高房价;五是用批税制代替年税制,一次性收取本应分摊在70年的配套费;六是提高税率,多开税种,如城镇土地使用税提高两倍,开征土地增值税。前四种方式主要是通过抬高地价促使房价上涨,这已为广州不断刷新的“地王”所证实,后两种措施主要是通过增加税费,加重商品房成本,从而促使房价上涨。

  根源三:

  贫富差距过大是经济根源

  报告称,贫富差距过大是广州市房价高位运行的重要影响因素。报告撰写者称,产业分化才是贫富分化的根源。现代产业竞争力强,而相当多的传统产业竞争力不强。劳动生产率差距持续扩大,产业工资差距不断拉大。同时,部分产业,凭借着垄断权力,获得很高的经济效益,从而职工工资很高,待遇很好。

  更为重要的是,产业分化直接导致了国民收入二次分配中的更大的贫富不均。

  报告分析,实际上,财产性收入倍增的是那些手中资金充裕、信息渠道宽、拥有一定权力的城镇尤其是广州的有钱人。开发商只需要向这部分人提供住房便能够达到利润最大化,房价高涨势在必然。

  根源四:

  不合理住房消费是社会根源

  市民不合理的住房消费习惯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过度看重住房的所有权,把住房与自己的成败得失密切联系起来,住房往往成为一个人成功的象征。

  二是赶潮流,住房要新,装饰要现代化、豪华化。

  三是市民对住房面积要求越来越高,由80平方米上升到100平方米,由100平方米上升到120平方米甚至150平方米,赶超美国。

  根源五:

  70年住房所有权亦是根源

  报告认为,70年的住房所有权制度通过限制供给,在相当程度上抬高了房价:其一,楼龄越长,人们越不敢购买,银行也不敢提供按揭,如中国四大银行皆不给楼龄超过15年的商品房提供按揭,从而把大量的旧房挡在二手房市场之外;二是导致楼龄越长的住房价值越低,人们不愿意整修旧房,导致旧房迅速老化,难以进入二手房市场;三是现在土地紧张,资源紧缺,环境压力大,二手房供给不足,主要依赖建设新房,确实引起地价上涨,造价上升,税费加重,最终导致房价快速上升。

  根源六:

  区域发展水平差异是地理原因

  专家表示,广州与周边地区存在过大的经济发展水平差距。而且广州周边地区人口基数庞大,富裕人口相当多,他们中的很多人想到广州购房,或因为住,或看中广州的优势而投资。粗略估计,外来人口购房占据新房交易量的35%,并且正在成为广州购房主力。他们对广州房价的攀升产生了相当程度的影响。(作者: 黄蓉芳)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