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雷越姝:保障房成楼市重心 商品房开发空间将变小

2008年11月27日 13:42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从1998年到2008年,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

  无庸讳言,2008年的房地产行业来到了近十年最为关键的转变期和调整期。1998年取消福利分房的政策,让房地产走进了一段长达十年的黄金期。这十年里,房地产行业经历了政策逐步放开的井喷式发展,也在充分的市场竞争中锤炼了产品研发和生产能力。这十年,对于中国的住宅产业,对于中国的住房体系的完善与建立,对于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可以说举足轻重。尽管是在不完善中跌跌绊绊中一路走来,但没有这十年,可以肯定,我们每个人的居住状况只会比现在更糟糕。

  2008年,金融危机席卷全球。那么这次金融危机,对房地产行业——中国这个十年来一直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行业之一,又将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如果拿1998年与2008年政策的重心做简单类推对比,可以说,与1998年取消福利分房的政策相对应的是2008年保障房体系的强调与确立。中国在经过这么多年经济快速增长之后能否实实在在普惠于民,这个体系的建立意义举足轻重。与此同时,这个体系的建立,对房地产行业的影响也将极为深远。我相信,从2009年开始,全国楼市不可忽略的主题,将是住房保障体系,无论是以货币化的形式,还是以实物建设的形式。要想成为行业的主流,势必要与之接轨。

  住房保障体系之外的普通商品房部分,供应量可能越来越小。表现在北京这样保障体系与商品房体系相对分离的城市,就是越来越多的土地优先供应给限价房和廉租房,加之土地供应的难度越来越大,留给普通商品房的开发空间会越来越小。豪宅及非住宅产品,与经济形势紧密相关,这类产品相当于房地产行业的奢侈品,至少也是非必需消费品。

  我可以大胆地说,未来一个时代,购房者,尤其是那些中等收入的住房需求者,有可能开始进入一个福音时代!而开发企业需要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要么以超强的成本和过程控制能力大规模地参与到保障性住房建设中去,成为低利润的“住宅工厂”;要么以卓越的产品研发和市场营销能力脱颖而出,开创地产蓝海!(作者雷越姝 北京永同昌房地产(集团)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