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分析:央行降息后房企业绩平均将提升10.25%

2008年11月28日 09:25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主持人语:央行连续降息,资金成本较高的房地产公司会节约多少费用,业绩会有多少提升?因利息的降低,买房者会省多少钱,是否会重燃购房热情?在此,我们请五大券商的房地产行业研究员算算细账。

  长城证券:96家非ST公司平均净利润增加3.38%

  一、降息有助于提高居民购房能力

  央行此次大幅降息,五年以上贷款利率降至6.12%,距离历史上最低的5.76%仅一步之遥,政策扶持力度超出我们此前预期。我们认为,大幅降息有助于直接增强居民购房能力。根据我们的测算,此次降息后,居民首次贷款购房,总支出将缩减5%-8%。同时此次降息后,五年以上存款利率和7折优惠后的五年以上贷款利率倒挂现象消失,银行将更有动力执行此前央行提出的鼓励购房信贷政策。

  在考虑利息因素之后,我们重新调整了房价收入比,修正后国内大中城市房价收入比距离2003年—2005年房地产市场较为理性的时期,房价还有25%的下降空间。假设2009年居民人均收入增长5%,伴随此次降息,房价再降10%即进入合理区间。

  从我国历史数据看,利率和房地产行业景气度之间存在着紧密的联系。1999年6月央行大幅降息153个基点,半年后国房景气指数出现了回升;在2000年-2004年,我国利率水平处于历史低位,五年以上贷款利率约6%,在此期间国房景气指数达到了历史高点;而随着贷款利率逐渐上升至接近8%,行业景气度见顶回落。

  目前,我们尚无法得出此次降息就能扭转房地产市场调整格局、使行业提前见底的结论,但显然类似重磅的措施有助于稳定市场人气,增强居民购房能力和信心。我们仍坚持认为行业回暖取决于两个最重要的因素:一是合理的房价,二是宏观经济预期的好转。在这两者没有同时满足的情况下,政策的频繁出台或将减缓行业调整的时间和幅度,但趋势还将延续。

  二、上市公司财务费用将大幅降低

  此次降息后,6个月内的短期借款利率下降0.99%,1-3年的中长期贷款利率下降1.08%,我们以各上市公司2008年三季度的短期借款及长期借款为依据,测算了此次降息对30个重点公司的影响。此次降息能使30家重点公司的财务费用减少12.34亿元(全行业96家非ST公司的财务费用减少17.35亿元),平均净利润增加3.38%,剔除异常的数据,影响明显的在4-6%左右。综合此次降息影响、公司估值及基本面方面,我们推荐金地集团、保利地产、华发股份、冠城大通等公司。

  三、后续仍存政策预期

  未来还有一定的降息空间。在降息的同时,央行还下调了存款准备金率,银根进一步放松,这也将有助于房地产上市公司更容易获得贷款。从降息的幅度来看,6个月内的短期贷款利率已经回到2002年2月的历史低点,中长期贷款利率距离历史低点也已经不远,即使这样,我们认为,未来还有一定的降息空间。

  房地产行业政策还有放松空间。我们认为,在以拉动内需为核心的宏观政策下,居民消费是长期过程,短期难以启动,投资是拉动内需稳定经济的第一主力。要尽可能地发挥政府投资带来的乘数效应,政策必将倾向于投入产出边际消费倾向大、拉动效应强、就业密集的行业。作为产业链超长(带动投资)与刚性需求旺盛、产业投资与消费循环仍然健康、关乎众多就业的房地产行业将成为稳定经济的重要筹码。因此,对于政府会不会出台这些政策不用担心,而是关心市场需不需要这些政策。

  本次降息远超预期,持续大幅降息对住宅消费是重大利好,对房地产行业和上市公司是长期重大利好。9月份以来5年期贷款利率从7.83%下降至6.12%,对上市公司财务负担和购房人的利息负担分析如下。

  对房地产公司是重大利好,尤其是对负债高的公司。根据房地产板块2008年中期的负债总额4394.38亿元计算,累计降息房地产上市公司年财务成本约减少249亿元,相当于年财务成本下降25%。

  本轮降息对改善型购房者的利好远大于首次购房者。降息对首次购买100万元/套,贷款期限20年,首付2成,贷款利率7折的普通住房购房者,购房利息累计减少17.55万元,月减少支付按揭贷款13.8%,相当于房价下跌13.8%。在实施对改善性住房利率优惠、按揭成数优惠后,对购买100万元/套,贷款期限20年,首付3成,贷款利率7折的改善型购房者,购房利息成本减少31.66万元,月减少支付按揭贷款25.1%,相当于房价下跌25.1%。

  房地产业是持续降息最主要的受益对象,是保经济增长的主要支柱。经济越差、地产业的政策环境越好,是反周期的主要工具。预计购买力在适当的房价和信贷优惠条件下会逐步释放出来,行业可望在明年底前回暖,板块机会可望提前6个月到1年。中国目前的城市化和人口红利均相当于二十世纪50年代的日本而不是二十世纪90年的日本,中国地产业的发展空间还很大。中国居民储蓄20万亿元,是2007年住宅销售额的7.9倍。

  维持对行业“看好”的评级,未来板块仍有绝对收益。房地产板块近1个月、3个月和6个月来分别跑赢大盘5.2%、12.8%和3%。

  中投证券:房地产板块年财务成本降25%

  广发证券:购房者节约本息近两成

  此次是今年9月首次降息以来第四次降息,是今年11月国家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以来首次降息。从我国当前及未来经济形势来看,降息在市场预期之中,但幅度之大有点出乎市场预料之外。如此大幅度的降息,表明随着经济下滑趋势的明显,国家刺激经济的决心很大。虽然此次大幅度降息并非直接针对房地产行业,但由于房地产行业是一个资金密集型的行业,因此大幅降息能够降低行业的成本,因此对行业有间接利好影响。

  对房地产行业各主体均有利好影响。

  对房地产开发企业,降息降低了房地产企业的融资成本。2008年10月底,银行贷款占房地产资金来源的比重为19.4%。今年三季度末,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为1.97万亿元,假设所有贷款期限均为1-3年,那么此次降息后,房地产开发企业一年的利息支出为0.112万亿元,较本次降息前一年利息支出的减少幅度为16%,较今年9月来四次降息前一年利息支出的减少幅度为25%。

  对购房者,降息减少了按揭购房者的利息支出。以首次置业(2成首付、优惠利率)、总价100万元、10年期等额偿还法计算:连续4次降息前,优惠利率为6.66%(7.83%×85%),月供9,147.26元,本金利息共计1,297,671元;4次降息后,优惠利率降至4.28%(6.12%×70%),月供8,208.03元,本金利息共计1,184,963元,比降息前下降了8.69%。如果贷款年限增至30年,则本金利息共计下降了20.85%。本金利息支付的下降也就间接等同于房价下跌对购房者的影响,这对于部分拟购房者将产生积极影响,特别对部分前期房价已有调整的市场而言。

  对五年期存贷款利率非对称降息,化解银行贷款负利差的难题,有利于提高银行贷款的积极性。此次降息对五年期存贷款利率采取了非对称降息。其中五年期存款利率下调126个基点至3.87%,五年以上的贷款利率下调108个基点至6.12%,最低住房按揭贷款利率为4.284%(下浮30%),这样银行的贷款利差就变成正的41.4个基点。此举有利于提高银行发放住房按揭贷款的积极性。

  东方证券:提高房地产平均每股收益0.03元

  本次央行大幅度降低存贷款基准利率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且降幅超过市场预期,反映了央行“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地贯彻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大幅度降息对房地产行业这种资金密集性行业而言,属于实质性利好。

  降息能使得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成本降低,尽管短期来看,一次降息对其资金成本的影响还很有限,但通过多次降息,开发商的资金压力已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而且对未来资金成本将下降的预期也更加明确。我们以wind房地产板块121家上市公司的负债情况简单测算,本次降息预计可减少房地产板块上市公司利息支出约30亿元,提高上市公司平均整体收益每股约0.03元。

  对购房者而言,降息将减小其购房利息负担,有效提高购房者的消费能力。经过测算,如果按等额本息还款法,假设贷款50万元,贷款期限为20年,则按一般购房贷款优惠利率下限,每月可减少月供261元;按首次购房贷款最优惠利率,每月可减少月供205.59元。

  财政部出台房地产新政时,我们认为房地产行业的政策拐点已经出现,将房地产行业的投资评级由“中性”上调为了“看好”。

  从未来房地产行业政策面来看,可能还会有后续有利于房地产行业复苏的利好政策出台。但是我们仍旧认为,行业成交量的复苏才是行业复苏的关键。我们预计行业复苏将会在未来3—6个月来临。根据对全国15个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的跟踪,房地产新政实施后,包括北京在内的各地房地产市场成交量均持续出现了恢复性增长,目前我们判断2009年房地产市场的成交量应该好于2008年。

  从地产股的估值水平来看,目前仍处于价值投资区域,我们维持房地产行业的投资评级为“看好”,建议超配房地产细分行业龙头公司,给予保利地产、金地集团、招商地产、万科A、荣盛发展、冠城大通、华发股份、陆家嘴、浦东金桥、张江高科“买入”评级。

  中原证券:减少房地产公司利息支出20亿

  根据世界经济及我国宏观经济现在面临的状况,在近两个月已经连续三次降息的基础上,预计央行将在今年剩余时间及2009年上半年降低存贷款利率2-3次。降息政策无疑是针对宏观经济的普惠措施,房地产行业也将受益。

  降息对房地产行业的利好程度:一次降息的效果较小,但是连续降息的累积效应将逐渐显现。降息一方面降低了消费者的购房成本,促进了需求的释放;一方面减轻了开发企业的资金成本,对房地产行业盈利产生正面影响;此外,如果连续降息导致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大幅低于房租收益比,在宏观经济不发生衰退的情况下,房地产市场需求会获得较好的支撑;如果因为连续降息导致存款利率低于CPI,则资产价格也会面临支撑。

  房地产行业净利润增加幅度:虽然市场预期央行会降息,但此次力度之大超出预期。根据我们对房地产行业主要公司的估算,按三季度末长短期负债资金数据计算,本次降息将减少房地产上市公司利息支出约20亿元,此次降息对地产公司业绩提升的平均幅度为10.25%。

  购房消费者成本的降低幅度:降息会减少购房者的贷款成本,以购买100万元的首套普通住房、首付20%、商业银行贷款利率下浮30%为例,采用等额本息还款法,此次降息之前还款总额为127.14万元,月均还款额为5297.34元;降息之后的还款总额为119.24万元,月均还款额为4968.40元。此次降息可以减少还款6.21%,相当于房价下降4.97%。当然,对于全额现金购房的消费者没有影响。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