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11月份按揭业务增三成 各银行暗地执行优惠政策

2008年11月28日 12:00 来源:新快报 发表评论

  本周一,继农行、光大、招行等银行后,建设银行也在其官网上公布了房贷新政细则。细则规定,对符合政策发放的个人房贷利率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7倍,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20%。记者经过采访广州多家按揭公司和银行房贷部后发现,尽管多数商业银行的房贷新政细则还没有正式发布,但本市银行已普遍执行央行的房贷新政,包括四大行在内的多家银行已开始对首次置业者实施首付最低20%、房贷利率打7折的优惠政策。与此同时,原先把关严格的二套房贷政策也悄然松动。受以上利好刺激,多家按揭公司本月按揭业务量环比增长了30%以上。

  多宗7折利率房贷通过审批

  近日,记者从合富置业、中原地产、经纬行等多家中介公司获悉,前段时间在贷款审批阶段被“搁置”下来的交易目前已陆续通过审批,正等待放款。保来理财市场推广部黄俊朝告诉记者,“只要是个人首次购买普通住房,在多家银行都能享受到首付20%、利率7折的优惠政策,审核标准比较宽松。”

  亿达按揭信贷部经理何宏坚也表示,尽管多家商业银行的房贷新政细则未公布,但实际上从11月初开始,只要是首次置业的,在很多银行已能申请到二成首付和7折利率。

  昨日,记者打通了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和招商银行的广州地区客服电话,客服人员均表示,购买普通住房的市民如经查实属于首次购房,都可按照央行的规定,申请房款80%的贷款,并享受基准利率70%的利率优惠。

  认定“首套普通自住房”标准不一

  尽管对首次置业者都能做到利率打7折的优惠,但对于“首套普通自住房”的限定,各家银行的标准却不一样。

  中行、工行、浦发银行、农行和建行表示,只要是个人首次购买建筑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下的房子,就能享受二成首付、7折利率的优惠;而招商银行则对面积没有具体限定,只要是个人首次购房都可申请到二成首付和7折利率。民生银行则规定个人首购90平方米以下住房才可申请二成首付,如果购买90平方米以上的住宅,则需三成首付。中信银行规定,只有购买90平方米以下的“首套普通自住房”才能下浮30%的利率,而首付仍需三成。

  汇瀚按揭公司高级业务经理莫静对记者表示,首次购买住房人士中不乏一步到位的情况,他们希望买大一点的房子供三代同堂居住,因央行对这一点没有说清楚,银行和按揭中介都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各有各的规定。

  二套房贷放松靠口头传达

  日前已有媒体报道,广州两大国有银行以“只做不说”的方式,悄悄放松第二套房贷利率。记者采访发现,备受关注的“二套房”贷款限制政策,逐步被广州各家银行突破。不少银行信贷部表示,正考虑给已还清第一套贷款的客户以首套房同等待遇,即两成首付和7折贷款。但这些政策目前只是口头向客户传达,不以书面形式流传出去,以免遭致监管层处罚。对此,房地产专家韩世桐表示,拯救楼市,当务之急是出台第二套房的松绑政策。

  有银行业人士向记者透露,其实各家银行的房贷细则早已经出台,只是一直不对外公布。如中国银行内部规定,如客户购买144平方米以下的新房,且是首次购房,优质客户贷款首付可以低至贷款额的二成并可享受利率7折优惠。如果是第二套属改善型,则首付三成、利率下浮15%;而第二套及以上房贷目前仍按原政策审批。某国有银行对结清贷款的客户贷款购买另一套住宅,按首次置业优惠办理。另一国有银行“松绑”力度更大,该行以个人为单位查询“二套房”标准,也就是说,丈夫贷款买楼,妻子没有申请过贷款,若妻子现在贷款买楼,可以按照首次置业优惠办理。

  银行行事神秘,一是担心向新客户发放低息贷款会引发老客户不满;二是目前处于政策的多变期,只能暗中观察监管层的态度,如全面公布优惠细则,可能招致“枪打出头鸟”。

  因贷款指标是按年度发放,有业界人士指出,不排除有的银行在新年后出台房贷细则,或许存量房贷市场在明年春节后会产生新一轮的变局,届时二次房贷政策可能出现大突破。

  -最新市况

  按揭公司业务增三成

  亿达按揭信贷部经理何宏坚告诉记者,房贷新政实施后,该公司11月的业务量比上月环比增长了30%以上。保来理财、良策按揭方面也表示,因为新政实施细则未明,不少在10月购房的市民选择等到11月新政实施后再签约,再加上受新政利好刺激,发展商促销优惠更大,不少原先犹豫的买家也选择出手,因此11月的签约量突破明显,至少比上月增长了两三成,购房贷款金融市场交易量已开始出现明显的回暖迹象。

  为了享受基准利率70%的利率优惠,一些老客户打起了转按揭的主意。某商业银行个贷部工作人员谢小姐表示,目前,银行存量客户一般享受的是利率下浮15%的优惠,但是通过转按揭到其他银行,可以享受利率下浮30%的优惠,达到少付利息的目的。

  不少按揭人士透露,房贷新政出台后,很多市民打电话到公司咨询有关详情,不少市民表示,如果真的可以享受首置优惠,他们肯定会“转会”。按揭业人士希望各银行能尽快制定清晰的指引,以协助观望的市民们选择按揭银行和产品。 (记者 李琳)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