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限价房不能过早被边缘化 扩大政策覆盖面很必要

2008年12月01日 09:5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北京市建委副主任冀岩表示,为了让更多的人群享受到实惠,限价房的覆盖面将扩大到6个群体,公务员及教师将被列入。(11月30日《京华时报》)

  消息一上网,立即引来议论。我认为,今年限价房的推出遇到了房市走低、消费者购买欲望下降的情况,价格优势不再突出,扩大限价房的政策覆盖面是必要之举。

  从起源来看,限价房是在房价暴涨时期,政府试图通过廉租房、经济适用房与限价房,构建一个“全覆盖”住房保障体系、同时平抑房价的一项战略举措。但在目前的市场背景下,限价房上述功能减弱了许多,尴尬也随之而至。以北京为例,今年7月以来,北京市陆续推出的两限房连遭冷遇,截至10月底,已有近10块两限房地块未能顺利成交。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限价房已经走向了边缘化。

  限价房真的不再需要了吗?目前似乎还不能这样认为,但有些思路却有“扬弃”的必要。作为既保障、又调节的工具,限价房的未来发展,我以为有两个思路可选:

  一是从让百姓获得更多实惠考虑,市场降我也降,不扩大供应人群,使限价房在与商品房的综合比价中“含金量”不减,以政府兜底式地“给开发商补差价”作为保证;二是市场降我不降,让限价房随商品房一起流通,取消限购人群,完全随行就市。而市场涨我也不涨,让限价房的“减压阀”作用在涨价过快时体现出来。

  北京将限价房供应对象扩大,有“随行就市”的意图。但是限价房是否能够保留,以什么样的思路保留,却是眼下各级政府要仔细思考的问题。(马龙生)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