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央行日前调整双率 “猛药”之下楼市或可回暖

2008年12月02日 09:54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央行再出重拳,存贷款基准利率大幅下调。两个多月内4次降息,房地产开发商以及“房奴”得到极大“解放”。业内人士表示,“猛药”之下,低迷的楼市有望逆转局势,明年或可回暖。有市民也表示考虑年内出手购房。

  央行日前宣布,从11月27日开始,下调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各1.08个百分点,其他期限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作相应调整。另外,从2008年12月5日起,下调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等大型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下调中小型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

  【开发商】

  资金链有望缓解

  这次超乎预期的“非常之策”创11年贷款利率降幅之最,房地产开发商都拍手称好。不少开发商表示,虽然国家降息旨在拉动内需,对房地产业来说更是“救市”政策。朝南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苏杰成表示,政府救市政策在逐步释放,这次降息是最具实质性的,一方面有效地减轻了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压力,另一方面向消费者传达了国家支持房地产业的信息,增强了市民对房地产业的信心。预计国家会进一步出台利好政策,例如按揭优惠政策、放松普通自住房的户型要求等。“目前楼市基本上触底,在这样的平台上房地产业会缓慢回升,预计明年会有明显好转。”苏杰成说。

  在股市沉浮多年的老股民林先生说,银根放松,银行可信贷资金增多,开发商紧张的资金链有望缓解。凯旋花园董事长薛锡洪表示,抛售压力有所减轻,但开发计划不会因为降息而有所改变。目前的调息还没到位,中国的利率相对美国等发达国家还是高出很多。

  【消费者】

  月供压力减轻不少

  央行此次大幅降息,让“房奴”大呼叫好。从2009年1月1日开始,购房者将明显感觉到房贷压力减轻。因为按照银行房贷合同规定,贷款期间遇到利率调整,次年1月1日正式执行,那么4次降息累计效果不可谓不大。

  今年9月15日至今,5年期以上的贷款利率累计下降了1.71个百分点。以市民50万元期限20年的住房贷款为例,本次降息前五年以上贷款利率为7.2%,等额本息还款月供为3936.75元,还款总额为944819.16元。经过这次大幅度降息,5年以上贷款利率降为6.12%,月供为3616.86元,还款总额为868045.35元,每月比降息前节省了319.89元,20年合共可省76773.81元。今年4次降息,叠加效应正在突显,如果对比今年9月16日之前未降息的水平,每月可节省568.45元,20年可以少付136429.69元。“按照目前清远的工资水平,月供减少560多元不算少,这样的情况下我会考虑出手了。”对楼市一直观望的张先生说。也有市民表示,多次降息之后,减少的月供与目前租房子的租金差不多,长期租房子,还不如供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日前表示,金融机构对居民首次购买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住房提供的贷款利率可扩大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七折优惠”加上大幅降息,房奴获得了更大的“解放”。有业内人士表示,国家多次出台“救市”政策,极大地刺激了消费者的信心,对房地产商来说可谓是送了一份“厚礼”。

  【装修业】

  静待回暖“春风”

  都说“一荣俱荣”,央行降息政策一出,房地产业回暖声音不断,装修行业也静待房地产“春风”惠及。业内人士认为,央行这次大手笔降息将缓解房地产下游家居企业的生存压力,为平淡的装修市场加温。

  从事家居生意多年的冯先生日前正为世道艰难而愁眉不展,谈及央行再次大手笔降息他脸上终于有了笑容,他认为虽然短期看不出效果,但是目前家居企业都在收缩投资回流现金,央行再次大手笔降息无疑为他们带来了希望的曙光。“房贷降息将有利于促进房地产行业的交易,业主购房信心上涨,将无形中促进家居行业的回暖。”吉象木业经销商李先生说。有经济分析家认为,贷款成本降低有助于提振购房者信心进而提振市场需求,预计明年一季度,房地产行业的销售额等将明显上升,装修行业回暖指日可待。(余映仪)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