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观察:开发商年资金压力加大 楼市有望降价

2008年12月03日 08:37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进入下半年,房地产企业融资的需求更为强烈。融资成本不断增加,即使大开发商也很难再找到低成本的资金。如果下一阶段成交量继续下滑,迫于资金压力,楼盘降价销售回笼资金的情况有可能增多。

  35%的超高贷款利率

  今年下半年以来,曾经是开发商主要资金来源的银行,自身面临信贷紧缩的问题。对于诸多希望能够借贷的开发商,资金毫无疑问是僧多粥少。上海一位中型民营开发商的融资部门主管王先生对记者表示,他们正急于寻求一笔资金来保证其房产项目继续建设下去。然而,在寻求过程中,诸多他从来没有想到过的问题出现了。

  “联系了以后才知道现在贷款有多难。在国有银行和商业银行中,绝大多数已经没有额度了;有额度的,贷款利率也相当高,同时抵押要求极其严格。即使我们全部能够做到,他们也未必愿意把钱给我们这种没什么名气的小开发商。”王先生无奈地表示。“于是,我们只能把眼光转向市场上的贷款机构,这让我大开眼界。之前觉得银行贷款居然要双倍利率(15%左右),到市场上一看,到处都是开发商想要贷款的,所以贷款方随便一张口,利率都在20%到30%,甚至连35%都有。而且也不乏开发商通过这样的途径借钱的。”王先生感到惊讶之余同时表示,各类资金中介当中,门槛、陷阱也相当纷繁复杂,很多资金他完全不敢接触,不确定性和风险处处存在。

  企业资金压力加大

  王先生对记者表示,和目前房价略微升降对开发商的影响相比,是否能够安全融资、并且获得相对合理的贷款价格,才是他们最为关注的问题,也是他们能否继续发展下去的关键。

  种种迹象表明,进入下半年,房地产企业融资的需求更为强烈。首先体现在上市房企身上。世茂股份控股子公司南京世茂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南京世茂滨江新城(一期)3号公寓楼所属地块及部分自有物业(商办综合楼)为抵押,向中国工商银行南京钟山分行申请本金金额为3亿元、期限为2.5年的贷款。上实发展(600748)公告称,将通过贷款及转让子公司股权等方式再融资超过1亿元,其中将向交通银行长宁支行申请5000万元贷款,用于补充公司的流动资金。浙江广厦(600052)首先对全资子公司蓝天置业以现金形式增资8000万元,后又以蓝天置业70%的股权向杭工信融资,融资1亿元。

  融资成本不断增加,即使大开发商也很难再找到低成本的资金。

  楼盘有望降价筹资

  2008年以来,房地产业国内贷款增速逐月下降。记者从一份内部报告获悉,房地产资金来源增速已经回落至2004年以来最低水平。

  前9个月,国内贷款累计同比增长10.7%,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27.2个百分点,比1至8月回落3.4个百分点。与此同时,由于购房者信心不足,持币观望者增多,以定金及预收款和个人按揭贷款为主的其他资金来源出现负增长(前9个月同比下降5.2%),其占房地产资金来源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45.2%下降到38.7%,下降6.5个百分点。

  开发商资金主要由国内贷款定金及预付款两部分组成,银行贷款和其他资金来源两项所占比重超过50%。受此二者增速放慢的影响,2008年以来,企业资金来源增速持续回落,开发商资金回笼压力加大。

  如果下一阶段成交量继续下滑,迫于资金压力,楼盘降价销售回笼资金的情况有可能增多。上述报告预计,从短期看,房地产投资将保持增长势头,但增长速度将有所放缓。而2009年,在全球房地产市场降温、国内经济开始调整的背景下,受住房需求不旺、房价预期回落、市场前景看淡的影响,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将出现大幅度降低。在2008年基数较高的基础上,2009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有可能下滑到10%以下。(邓旭)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