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资金链绷紧 “缺钱”成中国房地产业集体性问题

2008年12月04日 09:14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缺钱”已成为中国房地产行业的集体性问题,但地产商并非没有出路

  年底,正是各大银行集中催还贷款的高峰时期,也是资金链早已紧绷的地产商们最难熬的一段时日。

  在北京马连道一个商业项目的售楼处,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见到了该项目的开发商负责人,此刻,他正非常急切地寻找能整盘接手项目的收购者。“大部分房子都卖了,只剩下商业部分没卖,月底就是银行贷款到期的日子,真着急。”该负责人还向记者打听:“你有没有听说有投资商想买商业项目啊?”

    资金链紧张

  “缺钱”已经成为中国房地产行业的集体性问题。

  “我们公司欠银行贷款不算多,只有4亿元。往年这个数字对我们来说不会有太大压力,但今年市场低迷,资金链变得比较紧张。”北京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地产商向记者表示。

  齐小姐是一家房地产代理公司的总经理,公司主要业务本来是项目审批与销售代理,但进入今年四季度后,她俨然变成了房地产投资人,只因她手里握有2亿多元的私人贷款。

  “很多中小开发商早就缺钱了,到年底这种情况显然加剧了。”齐小姐说,她现在手头有不少公司的项目意向书,一部分是希望寻找资金方面的合作,一部分是直接卖项目的。“过去是土地、项目千金难求,现在有现金流才是老大。”

  事实上,目前不仅中小开发商“缺钱”,一些大的地产商同样资金链紧张。

  富力地产中报显示,上半年现金流大约12亿元,但投资花费9亿多元;合景泰富地产现金流近13亿元,投资花费21亿多元;碧桂园现金流40亿元,投资花费近19亿元;合生创展现金流16亿元,投资9亿多元。

  “上半年市场尚有一定的消费信心,下半年几乎陷入停滞状态,所以,对于这些公司来说,下半年的资金链只会比上半年更紧。”北京联达四方房地产经纪公司总经理杨少锋告诉记者。

  “对于地产商来说,到了年底有三大款项必须要付。第一是土地出让金;第二是工程款、材料费;第三是银行到期贷款。”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公司控股公司副总经理胡景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为了应对金融危机,中央实行了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但从已经出台的政策来看,主要是针对购房人,并没有直接向地产商倾斜。因此,地产商期待的开发贷款政策松动希望不大。

  “只是听到在银行内部流传的一个消息,如果地产商因为拖欠工程款而影响农民工回家过年的,银行可相应出手救一下急,但是,也不会是无条件地出手。”胡景晖表示。

   地产商并非没有出路

    到底哪些地产商的资金链最紧张?

  “日子最难过的就是那些在2007年年底前拿了不少土地,手里压了不少房子,同时又对2008年市场形势做出错误判断,捂盘、惜售的地产商。”胡景晖认为,像万科那样提早采取降价销售策略、资金回笼快的公司,最起码这个冬天有“厚衣服”可以穿。

  面对资金链紧张的困局,一些地产商与业内专家呼吁政府出台政策帮助“过冬”。有开发商表示,如果政府出台土地增值税调整及缓交土地出让金方面的政策,将是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的一大利好,有利于缓解企业的资金链压力。

  更有业内人士担心,如果不能缓解资金链压力,最后会形成烂尾楼,在银行、开发商、地方政府之间的多角债问题也会出现。

  “国家不太可能出台政策支持缓交土地出让金,因为目前国内很多行业都不景气,房地产只是其中一个行业。更何况,房地产市场并没有恶劣到会形成大量烂尾楼的状态。”首都经贸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教授张跃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样的担心没有必要,地产商并非没有出路。

  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表示,地产商目前至少有三条出路。第一,可以降价销售。第二,可以借助民间资本“过冬”,比如以股权合作或者直接借款等方式获得资金支持。第三,可以进行项目转让或兼并。

  “其实一直以来,国家也希望通过兼并重组,让房地产开发环节更集中、规范。”胡景晖表示,中小开发商如果挺不住了,可以卖给别人。

  最重要的一点,目前并不是给开发商贷款就能重振市场,最大的问题是要考虑如何启动购房需求。有银行业人士认为,开发商必然要走降价销售这条路,因为目前的房价跌幅不算大。

  “从全国来看,广州、深圳经过一年的调整,房价降幅明显。而北京、上海等地的房价并没有下降多少。”张跃庆表示,目前的房价并没有接近底部。这一点,记者采访的多位开发商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

  “房价超过购房者承受范围太多,不降到合理的价位区间,银行就算拿出再多钱贷给地产商,建出来的房子还是没人买得起,市场一样低迷。”(记者 王小霞)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