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高房价若继续裸奔将错过调整时机

2008年12月05日 09:1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中国社科院12月2日下午发布2009年《经济蓝皮书》。蓝皮书对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未来走势做了预测,认为房价进一步回调已成定局。

  这样的专业判断,对仍对房价抱有幻想的开发商而言,不知道是不是一剂清醒的灵药。其实,只要理性分析一下,我们就会发现,目前,房地产市场上围绕政策、价格和利益的博弈,各方如果不能客观对待,将希望寄托在不切实际的幻想上,最终可能导致多输的局面。

  首先,从国际因素来看,美国的房价尽管已跌去60%左右,但仍看不到见底的迹象。在美国房价的带动下,英国房价开始沿着美国房价的走势走上跌途,澳大利亚原本坚挺的房价亦开始松动,日本、韩国更不用去说。在国际房价大跌、回归理性的情况下,中国房市死守价格泡沫,幻想度过冬天,确实不大可能。

  从国内政策层面看,中央政策的出发点显然不同于地方政府,无论是10月22日的房地产新政,还是四次降息行为,并不直接针对开发商,而是扩大内需、救实体经济之举。就政策而言,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利好基本已经出尽。

  按照规划,未来三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计划投资9000亿元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200万套两限房,400万套经济适用房,这将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这对商品房市场的负面冲击是显而易见的。

  归根到底,目前房地产市场危机的根本症结仍然在于高房价。于是,房价成了皇帝的新装,每一个人都看到它在裸奔,每一个人都看到了它的危险,但就是抱有幻想,不愿意合理调整价格。这样做的结果,将不仅拖死开发商,更可能使房地产成为目前特别时期中国经济的最大短板和经济成长“保8”目标的最大隐患。(马光远 摘编自12月4日《东方早报》)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