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专家:炒房团并不具备“救市”职责和能力

2008年12月10日 08:5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近期以来,炒房团再现楼市的消息频频见诸报端。无论是晋商,还是温州炒房团,在一些媒体的报道中都被形容为“入市抄底”,意在借炒房团给楼市定调为“底部”。而开发商们则如久旱逢甘雨,俨然遇到了救星。果真如此吗?有专家指出,且不论炒房团的真实意图如何,单就其本性而言,炒房团并不具备救市的职责和能力,楼市的趋向不取决于炒房团的多少,而是取决于所处经济周期的影响。

  在业内,楼市的需求主要被划分为两种:以投资甚至投机牟利为目的的投资客,以及主要以自住为目的的消费者。近年来转战大江南北的炒房团属于前者,而后者则往往被媒体称之为“刚性需求”。从2003年的上海楼市起,炒房团进入了公众的视野,其疯狂的投机本性使得中国楼市在此后5年间如烈火浇油般不断暴涨,在刺激经济繁荣的同时,也给未来发展埋下了重重隐患。这个隐患,现在我们可以窥见一斑,深圳、广州等地两年间房价的暴涨暴跌是一个例子,而受制于高房价等因素,中国内需欲振乏力则是更深层次的展现。

  具体来说,在炒房团们掀起的长达5年的中国楼市投资热过后,留下的最大问题,就是供求骤然失衡。有关人士日前曾指出,中国商品房的空置面积已经达到了1.3亿平方米,预计明年还将增加1亿平方米,解决楼市供求失衡的问题迫在眉睫。而以上海为例,商品房可售面积已从年初500万平方米回升至840万平方米,市场观望情绪非常浓厚。而需要强调的是,由于投资热假象导致的市场虚火过旺,开发商高价拿地、盲目开发的现象频频发生,市场的潜在供给远远高于目前我们所看到的数量,而这才是当前楼市潜藏的最大危机。

  事实上,这场投资狂潮的后遗症远不止这些。高昂的房价在制造出财富泡沫的同时,也对中国经济渴盼的新发动机———内需造成了巨大的伤害。无论是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还是在中西部的中小城市,高昂的房价快速掠夺了最具消费意识群体———年轻人的财富,不仅如此,他们还有着沉重的负债。在这种背景下,拉动内需只能流于口号而难成现实。也正因为如此,“楼市绑架了经济”的说法才在民间广泛流传。

  既如此,缘何开发商和一些媒体仍然热衷于炒房团的概念,甚至将其视为楼市复苏的信号呢?这其实是一种自身利益诉求的体现。对于许多开发商以及一些绑在利益链的媒体而言,炒房团的雄厚资金实力和惊人影响力能帮助他们继续“面粉贵过面包”的游戏,至于是否会伤害消费者,抑或伤害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却往往不在筹谋之内。

  在这里需要指出的是,任何一个行业的发展都会经历成长和萧条,暂时的调整是对行业是否健康的修正,楼市也不例外。不可否认,中国楼市已经深深打上了“投资品”的烙印,但如果充斥了过度的投机,却会毁掉这个行业的前景。因此,即便炒房团们今日真的卷土重来,也许能带给开发商们一时之快,但对于旧病未愈的中国楼市而言,却意味着再添新伤。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对炒房团,或许该坚决地说一声:“NO”。(记者 李良)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