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专家:房产市场10%-15%的住房闲置率比较合理

2008年12月10日 10:35 来源: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上海首次现有住房闲置情况抽样调查已在本市闸北、青浦的95个小区完成试点。记者昨天从市统计局了解到,青浦试点小区的住房闲置率相对较高,闸北的则较低,但详细闲置率数据暂不便对外公布。预计明年5月前有望完成全市1000个小区的全部调查。

  今年7月起,市统计局牵头开始对闸北、青浦的95个小区进行试点调查,如青浦区的吉富绅、西园等小区,闸北区的共和新路、宝通路、会文路上的一些小区均在调查之列。此次现有住房闲置情况调查是全市乃至全国范围内的首次,也是一次探索性和有难度的尝试。

  据市统计局投资建设处处长肖永培昨日介绍,目前95个小区试点调查已经完成,报告也已汇总,但由于目前的数据并不具有代表性,且前期试点调查过程中,许多细节有待完善,因此相关数据暂时不对外公布。但相对而言,青浦试点小区的住房闲置率较高,闸北的则较低,这与闸北的试点小区中老小区较多有关。

  目前,试点小区主要采取物业公司进行调查的渠道进行,在随后的调查中,将会引入通过自来水公司抄表来判断住户是否在家住的新渠道一起进行,两者互相验证。

  有业内专家提出,一般来说,房产市场拥有10%-15%住房闲置率才算比较合理。闲置住房主要可用于二手房交易和租房。住房闲置率如果太低,易导致房产市场紧张,房价上涨;闲置率太高易致房价下跌。因此,市民判断房价走势也可在一定程度上参考现有住房闲置率的高低。

  而为了使统计数据更具科学性,有必要借鉴美国等国家的做法。比如在统计空置住房的时间界定上,一些发达国家的做法是定为半年,即住房半年空置也界定为空置。从目前本市的试点调查来看,统计的还只是某个时间点上的空置,该方法有待与国际接轨。

  据透露,市统计局预计明年5月前完成全市1000个小区的全部调查,届时数据也不会很快对外公布,可能会过半年时间再作一次调查,两次数据进行对比验证,如果差别较大则还要复查、核实,数据最终的公布将十分谨慎。(记者 张谷微)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