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广州房管局与发改委10月楼市统计数据又"打架"

2008年12月10日 14:44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昨日,本报报道了广州市房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全市十区一手楼“价升量减”:成交均价9469元/㎡,虽同比下降18.2%,但环比(与2008年9月份相比)上升14.9%。但今天报道的发改委数据却显示广州11月楼价同比下跌8.8%,环比下跌1.1%,两组数据似乎又“打架”了。

  请注意:广州市公布的是10月的数据,滞后了一个多月,11月份数据至今仍迟迟未公布,这一点令广州市民感到不理解,目前楼市变化瞬息万变,隔了一个多月的数据,对买楼根本并没有参考意义。对此,知名地产专家韩世同也呼吁多年,但一直没见怎么改进,不少业界也提出,广州的统计数据要能跟得上,起码不要隔得太久。

  另一方面,楼市数据“打架”,也是由于国家发改委与房管局的统计方法不一致造成的。以同样是10月份的广州一手房数据作比较:发改委公布的是广州同比下跌7.4%,环比下跌1.8%;市房管局公布的是同比下降18.2%,但环比上升14.9%。两者对比,差别有点惊人!

  据了解,国家发改委主要是直接按抽样房价计算均价,并进行同质化数据的处理,比如对同一朝向的房屋进行跟踪调查,可以反映同一地段同类房子的价格变动情况,和老百姓对楼价的感觉可能更为相近。

  而市房管局则是把统计月份广州十个区内所有交易的楼房价格相加,然后除以交易总面积,得出一个全市的“均价”。虽然广州市房管局的数据更为真实,但由于有时具体楼盘并没有降价,只是低价盘成交放大或高价楼盘成交放大,就会导致均价下降或上升,这对于只盯住自己关注的具体一两个楼盘走势的老百姓而言,可能就觉得失真了,甚至怀疑官方造假。

  韩世同分析,发改委所公布的只是一个指数,无论是对行业还是对老百姓来说,参考意义其实并不大。而广州市房管部门根据成交合同登记备案数据进行的统计是比较切合实际的,更有参考价值。“房管局公布的报告,还有对均价为何变化的分析。最近几个月还尝试对广州热销的十多个楼盘的房价进行跟踪比较。”韩认为,这是个很好的做法,既有点也有面,可惜的是,公布时间滞后了。

  韩世同希望,广州市房管局能提高统计效率,及时对外公布数据,真正服务百姓。另方面,市民也要学会理性地去看待这些数据和数据背后的分析。(赵燕华 石俊)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