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二套房贷”松绑仅限于“建议”层面

2008年12月16日 10: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11月25日,本报报道的《“普通住宅扩面”未能终结楼市观望情绪——购房人期待二套房贷松绑》一文至今一直备受关注。20天过去了,有关“二套房贷松绑”的传闻和消息也非常多。记者昨天从建设部等有关房地产管理部门及中国房地产协会等多个相关行业协会、有关金融机构等处获悉,到目前为止,“二套房贷松绑”仅限于“建议”、“献策”等层面上,主管部门还没有意向就此拟定政策。而这些有关人士认为“二套房贷松绑”最大的难点在于“改善型住房”不好界定。

  “你们报社11月下旬报道的有关‘购房人期待二套房贷松绑’的文章,我们就已经特别留心了。但是到现在,‘二套房贷松绑’还只限于讨论、建议、献策层面,并没有上升到政策制定层面。”昨天,中国房地产协会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正像你们报道的那样,根据调研,楼市进入调整期后,改善型需求刚性存在,而且越来越多,但是因为‘二套房贷’高首付、高利率等限制,以致这部分需求释放不出来,”他介绍,也正是如此,多个房地产行业协会及相关机构已经就“二套房贷”向国家发改委递交了调研报告,提出了建议,但是因为“二套房贷松绑”事宜涉及到房地产管理部门、银监会等多个部门,因此,到目前为止,还停留在建议和献策层面,没有实质性进展。

  而另几位接近建设部、银监会等主管部门的业内人士则透露,根据他们参加的由主管部门召集的几次座谈会,目前,“二套房贷”松绑与否的难点在于如何界定“改善型住宅”,“如何做到让改善型住宅需求得到释放的同时,又能控制投机需求,保证银行信贷不出现风险,这是个难题。”一位业内人士说,“‘二套房贷’是去年银监会才出台的政策,不可能不到一年就给它取消,这样也不利于控制金融信贷风险,因此,‘二套房贷’如果要松绑,也只能从‘改善型住宅’入手,而现在的问题是,如何界定改善型住宅,行业协会、开发商、研究机构都各有各的看法,不能有一个好的界定方式。”

  根据记者的调查了解,这位业内人士说的是事实。因房子卖不出去而急于呼吁“二套房贷松绑”的北京开发商对此意见就不统一,有的认为只要把前面的购房贷款还清了,再次贷款购房都应该算是“改善型住宅”;而有的认为,为了防止有人以此炒房,就界定在“第二套”上,即对第一套房贷已经还清的购房者,再买第二套可按“改善型”对待,即贷款标准按首套标准执行。

  不管如何,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随着楼市价格和销售量出现齐跌,由热转寒,以及近期中央对楼市调控方式的改变,关于“二套房贷”是否松绑的争议在购房人和业内人士间升级。(余美英)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