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经济学家“买房爱国论”是什么逻辑?

2008年12月18日 14:53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现在买房,就是爱国。作为我国经济增长较大原因的两大发动机之一,房地产发动机不能停,房地产崩盘老百姓更买不起房子。”日前,在“阳光100财富大讲堂”上,北京科技大学教授赵晓这样表示。(12月17日《潇湘晨报》)

  赵晓讲这话,似乎挺在理:公众都来买房以扩大内需,让房地产发动机继续高速运转,进而带动相关产业链的发展,促使国内经济在全球金融危机中实现逆势增长,如此,买房的人在非常时期为国家经济发展作出贡献,可谓善莫大焉,自然成了爱国英雄。

  国内的一些经济学家、专家教授常常语惊四座,但将买房提升到是否爱国的高度,估计赵晓是第一人。依照他的逻辑,估计很多人无法幸运地归于爱国之列,因为买不起房。而买房者,摇身一变都成爱国者。如此二元划分,实在让人大跌眼镜。

  公众买房,决定性因素很多。首先是个人问题,是否确实需要买房,是否有买房的经济能力。再就是市场层面,目前房价及走势情况、政府相关政策,等等。将购房者预设为“理性经济人”,那么他们无疑会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购房时机。而买与不买,实在与爱不爱国风牛马不相及。

  国内房地产市场的低迷,不是老百姓不买房造成的,根本上还是缘于房地产业长期存在的结构性矛盾。老百姓并非不想买房,而是即便房子降价了,很多人也买不起。房地产市场固然要稳定,国家经济当然也要发展,但许多的现实问题,特别是长期存在的体制性病灶,还请别转嫁到百姓不愿意“消费”上,更别动辄扣上爱不爱国的帽子。经济学家在经济寒冬来临之际,呼喊出了“买房爱国论”。其发言动机,其所代表的价值取向,实在不能不令公众质疑。(刘永涛)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