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广州日报:“楼市新政”意在化“危”为“机”

2008年12月21日 07:3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17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了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三大项政策措施。笔者所察,这是国务院推出提振经济之“国十条”后推出的具体性、针对性楼市政策。

  试图维持楼市暴利的部分开发商以及与楼市有利益关联的各色利益集团,读到国务院的“楼市新政”肯定心里不爽,因为“楼市新政”三大项,第一项就直指“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第二项则继续强调“进一步鼓励普通商品住房消费”。请注意,这里的“消费”不是投机性炒楼,而是以居者有其屋和以改善居住条件为消费目的的第二套“普通自住房”。最后一项则强调金融信贷只支持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特别是在建项目的信贷支持,并对有实力有信誉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兼并重组提供金融服务。

  分析上述“三大项”政策的受益群体、扶持重点、信贷投放对象、兼并重组等措辞,楼市洗牌在所难免,中央希望化楼市之“危”、创楼市之“机”的意图十分鲜明。所谓“危”和“机”,择其要旨:第一,力求楼市软着陆,避免经济硬着陆;第二、通过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即使高房价降不下来,也能逐步削平“新三座大山”之一的高房价这座“山峰”。不敢说借势解决普遍的居者有其屋,至少能使高房价所导致的一系列社会矛盾有所缓和。

  在写作本文前,笔者特意向一位长期研究楼市、却从来不屑于为楼市既得利益集团代言的某著名学者(他嘱我不必披露其姓名)请教,他提出如下基本观点:其一、持续多年的高房价即便没有本次全球性经济危机,本身已成强弩之末,调整、回归至相对理性的市场价位,原本就是不可抗拒的市场规律;其二、保障楼市平稳调整,是当前“经济寒流”冲击下,国内避免宏观经济硬着陆的最后一条防线。这条防线一旦失守,麻烦就更大了。据此,他说读了国务院刚出台的“楼市新政”深感非常必要并表示欣慰。

  笔者对此观点深以为然。楼市的确已然成为这些年国民经济的一大重要支柱产业。数据显示,2007年国内GDP增幅为11.9%,其中楼市贡献了四个百分点。此外,楼市关联着从基础原材料生产到配套装饰、家具在内的六十多个产业和行业,背后则是政府的巨额税收和无数从业者的饭碗。这还不包括高房价对银行信贷的关联“绑架”形成的风险。

  在前不久的4万亿元投资计划中,有9000亿元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稍后,国家发改委旋即派出多路检查组对地方政府是否落实中央此项政策进行催促检查。国务院本次所颁行的“楼市新政”,不但再次强调“保障性住房投资”,并给出了具体建房数字。增加并扶持楼市针对实际需求的有效供给,从信贷、土地供给及政策落实监督环节,抑止楼市的投机性“虚假供给”,力求楼市实现软着陆,中央的政策取向越来越直接明了。

  针对开发商近期以来不断制造的“楼市虚假新闻”,普通工薪族消费者拿多年省吃俭用的血汗钱去购房前,不光要“货比三家”,更要细读中央政策,并读出其中的真正含义,如此才能少被虚假信息误导。当然,楼市能否真正实现软着陆——高房价能否降至合理价位,光有中央的好政策还不够。政策再好,倘若地方政府在执行中进行曲解甚至把经“念歪”,事情就不再那么乐观了。而由此造成的最大危害,还不是房价的继续虚高,而是抵御经济硬着陆的最后一道防线的可怕失守。

  (作者鲁宁,资深媒体评论员)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