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新政将促楼市交易活跃度 房价走势仍存争议

2008年12月22日 13:16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为什么出手救楼市?

  房地产行业拉动性较强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表示,此前中央出台的有关政策基本针对扶持需求,而此次楼市新政对供给也有所支持,提出了“支持合理融资需求,加大对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特别是在建项目的信贷支持”,令人耳目一新。这表明中央“救市”政策开始倾向供给、倾向房地产企业。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表示,在目前世界金融危机的恶劣形势下,要想拉动中国经济复苏,房地产行业是一个火车头,这个行业的拉动力是非常强的。尤其是在创造就业和带动其他下游产业方面,房地产业比别的行业拉动性要大得多,见效也快得多。这次的新政抓住了房地产的流通环节,通过减轻税负促进成交量,只有成交量上去了,房地产业及其周边行业才能被拉动起来。

  地产咨询公司世邦魏理仕董事覃晓梅也表示,房地产业的拉动效应是非常强的,在新政出台后短短几小时内,就有很多钢铁、建材企业来电向其咨询新政效果。

  能否推动楼市回暖?

  楼市明年下半年有望回暖

  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表示,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的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将对整个行业产生深远影响,虽然整个大环境还处于下行趋势,但随着各地方政府的细则出台,相信会对市场的繁荣与稳定有较大的推动作用,乐观估计,房地产市场在2009年下半年将会出现回暖迹象。

  接受记者采访的房地产业人士则普遍预期,楼市新政的效力将主要表现在促进楼市交易活跃度上。世邦魏理仕董事覃晓梅对记者表示,新政等于把二手房的价格直降了5.5%,对促进成交量将有很大的作用。经手大量房地产业务的北京玄德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郭哲表示,从其了解到的情况来看,新政的出台已经让一些原来持观望态度的客户开始转向,准备尽早购房,而此前已经有购房计划的客户则开始调整预算,有增加投资的趋势。

  会否刺激房价反弹?

  房价未来走势仍存争议

  各界人士都认同新政将有利于促进成交活跃,但对于新政对房价走势的影响观点各异。

  上海五合智库总经理邹毅对记者表示,受制于当前经济形势不断下行的影响,消费者的购买力在逐步萎缩,预计楼市新政较难从根本上改变当前房价走弱的局面。

  北京玄德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郭哲认为,从其客户反馈的情况看,预计房价低迷状态还会持续几个月,但明年下半年会有起色。但他强调,从其经手的业务情况来看,房地产商要想获得前两年那样的暴利,恐怕是不太可能了。

  和讯首席分析师文国庆对记者表示,当股市的房地产板块本身涨幅达到百分之百时,市场人士需要注意,此时可能房价会有变化,存在房价发生逆转的趋势。目前来看,这种趋势已经出现,因此他预计未来几个月内房价有望上涨。

  会否引发楼市投机?

  楼市投资群体反应冷静

  楼市投资群体对此次新政的反应也比较冷静。北京晋商康福俱乐部管理有限公司主任潘炜戈对记者表示,从目前了解到的情况看,晋商投资群体的初步判断是,此次国务院出台的政策对楼市的刺激作用不会太大。按照新政策,虽然购房超过两年转让就可以免征营业税了,买房子的程序简单了,成本低了,但关键是出手的时候卖给谁呢?如果大家的收入没有增加,市场购买力不够的话,还是难以形成盈利效应。

  银行何时落实新政?

  细则需待明年一季度后

  多家银行负责人表示,欢迎新政策的出台,预料将带动银行房贷业务量的增长,但银行方面的具体实施细则还要等到明年一季度以后。

  一家国有银行相关人士称,新政中关于二套房的只是指导性政策,即使央行在短期内出台了具体政策,商业银行也不会很快细化,主要还看银监会的态度和住房建设部的行动。所以新政效果不会很快体现在信贷上,倒是营业税取消可能刺激部分二手房交易。

  北京师范大学不动产研究所副所长黄兴文认为,假如新政不能使楼市成交量有所好转,限制二套房的政策将会被取消。

  对房地产板块有何影响?

  调整后或有上涨空间

  昨天,沪深两市地产股多呈现高位震荡走势,在港上市的内地地产股则普遍大涨。有市场人士对记者表示,在此前一个月里,房地产板块就已有赌政策利好的资金入场,如今利好政策已出台,所以部分资金获利出局,从而引发昨天沪深两市地产股的震荡。和讯首席分析师文国庆表示,昨天地产股的走势属正常,有短线资金出局,但房地产股票经过调整后,未来可能还有一定的上涨空间。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