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地产已成买方市场 降价才是楼市过冬真正补药

2008年12月23日 10:41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网友跟南京江宁区的周久耕周局长之间关于房价的论战可以了结,高呼不准低价售房的房产局长已明显处于下风——国务院21日发布《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明确提出:“要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主动采取措施,以合理的价格促进商品住房销售”。显然,能够促销的只能是降价而不是死扛到底,而所谓“合理的价格”只能是买卖双方都接受的价格,而不是房企或某些地方政府力撑的价格。

  高房价注定等不来春天。但某些房产商甚至少数政府官员的判断恰恰相反,他们组织“不降价联盟”或者以违反价格法规的理由打压低价售房的开发商,目的无非是要维持此前10年狂飙所积累起来的超高房价。他们相信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忽悠力量,以为像“猪坚强”那样硬抗到底就一定能够迎来解救者。如今,政府能够拿出的政策优惠已经释放殆尽,但楼市的梦回辉煌依旧有千里之遥。市场的核心要素无非是价格,高房价的坚冰不土崩瓦解,春天就永远不可能到来。

  没有春天还不算最坏的命运,正在逼近的现实是谁将在寒风中支撑不住而倒下。南京周局长“为人民群众负责”的理由尽管冠冕堂皇,但不准降价的真正意图无非是要替保持高房价背书。这当然是一种虚妄的想法,若听从市场的召唤,降价销售是加快资金回笼、确保过冬粮草的最现实最理智之举。周局长们本意是要替开发商负责,但不准降价的后果则可能是加速他们的虚弱乃至断绝他们的生路。与其在高房价的呓语中倒下,何如以真实的价格换取应得的回报?

  降价已是共识,也是楼市过冬的真正补药。降到何处,或许并无一个机械的标准。长期以来,房地产行业的成本并不透明,所以到底何处是成本价位,恐怕只有房企们自己清楚。如果他们愿意就此公开成本,也算是危机之下的一份明智。倘若不愿,老百姓认定的可能就是一个“合理”。现在已然是买方的市场,房价的高低已经无法取决于房产商的忽悠与炒作,民众买得起、拿得出的价格恐怕才是市场的标准。出价是一门艺术,它不是“分歧终端机”里的剪刀、石头、布,而是一种最大公约数的游戏。谁能更早更快拿出市场所接受的价格,谁将取得制胜的先机。

  商品房市场只是住房体系的一个组成部分,政府的优惠政策对此而言更像一把双刃剑。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力度越大,对一般商品房所造成的价格制约就越强烈。而税费优惠、融资优惠的政策,对于购房者而言其实都只能算是“小钱”,真正的“大钱”取决于楼盘的价格。所以,政府救楼市已是不假的判断,但真正有用的还是房企们的自救。降价,并由此改变中国房地产业靠炒作、靠腐败、靠投机推动的不良发展模式,没准大家可以一起踮脚看见春意萌动的未来。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