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业内:2009年房地产业观望气氛将会渐行渐淡

2008年12月25日 13:50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观望,成为2008年房地产市场上最主要的代名词。就中国房地产而言,观望,更是一种悲观式的伤害。无论是对消费者而言,还是对开发商而言,或是对政府而言,莫不如此。因此,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对中国房地产而言,去除观望,树立信心,当然是十分重要的事情,甚至可以说是最为重要的事情。基于各种分析而言,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在2009年,就中国房地产的走势而言,信心将会增加,观望将会渐行渐淡。

  首先,基于国内外经济的实际形势,基于国内房地产市场的实际情况,在经过各种调查分析和政策试探之后,决策层将不再对房地产市场中存在的某些问题观望。很明显的是,从最近几个月以来决策层所释放的关注民生、确保经济增长、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决心和所出台的政策来看,决策层的思路越来越清晰。2009年,决策层无疑会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继续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鼓励以民生地产为主的房地产投资,进一步鼓励普通商品住房消费,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积极应对市场变化,促进商品住房销售,以刺激经济增长,促进房地产顺利度过本轮调整周期,获得可持续的健康发展。同时,又将继续从严进行土地调控,不支持乃至继续抑制、打击过度的房地产投资(投机)行为。

  其次,越来越多的开发商将逐渐放弃观望。一度以来,一些开发商由于对市场估计不足,对房地产正在进行的周期性调整认识不足,对政府的态度把握不准,尤其是对“二套房政策”存有放宽乃至取消的政策期待,以为市场只会经历短暂的下滑就会迅速回暖,于是纷纷观望,甚至坚持不降价销售,即使降价也只是象征性地降价,与消费者的观望形成拉锯乃至对抗。如今,决策层已连续出台系列政策以刺激消费刺激经济增长,如果效果还是不理想的话,余下的政策空间已不大。而且,决策层强调住房保障等关注民生的态度很坚决,促进发展保增长的目的很明确。在市场成交不活跃、房价持续下降等严酷的市场现实面前,在企业自身所面对的资金压力、销售压力、竞争压力等经营压力下,将有越来越多的开发商放弃观望,改而积极面对现实,积极应对市场变化,采取积极措施,促进产品销售。

  最后,消费者也将逐渐放弃观望。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决策层和地方政府的态度明确,尤其是,随着开发商逐渐放弃观望,在房价下降调整到一段程度后,会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放弃观望。他们中相当多的人,不再在把握不准之中摇摆不定,而是要么明确弃购而继续等待,要么采取行动加入购买消费的行列。而随着政府所出台的系列政策渐渐发挥作用,在市场日益调整后,那些确有买房需求的消费者,出手购房者将逐步增多。

  有理由相信,在诸多因素的影响下,2009年,目前正处高位的房价将越来越回归正常,房地产市场将越来越回归理性,目前正浓的观望将渐行渐淡,越来越有利于长久可持续地健康发展。(陈真诚 《国房分析咨询报告》上海研究组首席分析师)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