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政策累加效应鼓舞市场信心 楼市近期望“激活”

2008年12月25日 13:58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近日,一系列有利于稳定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利好政策接连出台。

  12月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加大政策力度,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进一步鼓励和支持住房消费,保持合理的房地产开发投资规模,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对已贷款购买一套住房但人均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再申请购买第二套普通自住房的居民,比照执行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优惠政策。

  12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提出要进一步鼓励普通商品住房消费;银行要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合理的融资需求等。并对第二套房贷新政进一步细化:“对其他贷款购买第二套及以上住房的,贷款利率等由商业银行在基准利率基础上按风险合理确定”。

  12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8年12月23日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7个百分点。这已是年内央行第五次降息,距离9月中旬本年度首次降息不足百日时间。至此,我国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累计下调216个基点至5.31%。而公积金贷款利率也紧随其后下调了0.18个百分点。

    二套房贷从紧政策放宽

  曾经被认为是楼市陷入低迷最主要原因的二套房贷款限制已经接近全面放松。

  从今年上半年开始,随着楼市逐渐低迷,成交量和房价都开始陷入明显下降,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开始呼吁给二套房政策松绑,并认为这将直接解决楼市价量俱跌的状况。 这种大面积的呼吁在此前一直没有成为现实,直到年底政府将宏观调控基调修改后,才开始出现了转机。在过去一个月时间里,包括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官员等都多次表达了二套房政策松动的可能性,而此次的《意见》,终于将多套房贷款利率决定权交给银行。

  这一政策的出台,等于是发出了一个二套房贷全面松绑的信号。

  省会一家商业银行信贷部经理告诉记者,如果以这一政策理解,商业银行房贷风险将由自己控制,针对不同的客户在基准利率上进行上浮或者下浮优惠。这一消息对于楼市来说肯定将起到刺激作用,但从银行来说,还要等各家银行总行给出具体执行意见之后才能开始以新准则进行放贷。

   新政为购普通住房消费者“减负”

  业内认为,近日密集出台的新政再次向市场传出积极信号,以自住包括改善性需求为主的普通商品房买卖将得以进一步“减负”。

  根据统计部门公布的数据,2007年末,石家庄市城镇居民人均建筑面积达到29.29平方米,按照一家三口人计算,只要现有的已贷款购买住房面积低于87.87平方米,第二套房贷都可以享受到第一套房贷的优惠。例如:贷款25万20年,按照以前上浮利率的第二套房贷政策,月供约为1868元,共需支付利息约1984040元;按照第一套房贷最优惠利率,月供约为1536元,共需支付利息约为118666元,分别节省了300多元和8万多元!

    政策累加效应鼓舞信心

  随着一系列利好房产新政的发布,据记者调查了解,省会不少楼盘售楼部的咨询电话和来看房者明显增多,购房者关心的,除了政策本身的变化,还有政策对后市可能产生的影响。

  据业内人士分析,此次新政对目前市场状况的实际成交促动或许有限,但是对于鼓舞市场信心会起到政策累加的效果。10月份以来国家的诸多政策以及近日公布的政策措施,除了给予购房者切实的优惠,更重要的在于恢复市场信心。频度极高的积极政策,折射出国家对“扩内需、保增长”的坚定决心,这对于恢复楼市信心、激活交易量将起到决定性的作用。此外,新政出台后,买卖双方可能会为了等待进一步的细则出台以及后续的利好政策而放缓交易速度,预计在近期可能出现进一步观望,12月下旬的成交或许会受到影响。但最近的系列新政对于明年的楼市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记者 冯治)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