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调查问卷显示:降价最大阻力来自房企盈利压力

2008年12月25日 15:29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本报针对全国11家大型房地产商调查问卷显示:降价最大阻力来自企业盈利压力

  2008年,房地产市场最敏感的词应该是“降价”,在王石“拐点论”出现后,降价就成为市场参与各方关注的焦点,现在降价已成共识,但接受调查的11家大型房地产商中,有8家表示降价的阻力来自企业的盈利压力,并认为珠三角的房价已经调整到位,西部城市的房价明年会趋稳。

   经济走势放缓影响大

  “有价无市”,当成交量持续萎缩但价格却高位盘整时,人们通常以这样的词语来形容这个市场。对于如何才能放大成交量,专家的意见是,降价是最好的“武器”。

  不过,接受本次问卷调查的所有房地产商都认为,成交量要想提高的决定因素是政府政策,而不是降低房价或者加大促销力度,其中有一半的房地产商表示,对明年房价影响最大的因素是经济走势放缓,居民收入下降,而有20%的房地产商比较乐观地认为,银行降息将使购买力释放。

  在销售户型上,120平方米以下的户型成为接受调查房地产商认为最好销售的户型,其中57.14%的房地产商认为面积在70至90平方米的户型最好销售,选择90至120平方米户型的地产商占38.5%,只有一家公司还附加选择别墅型。

  根据今年的经验,在明年新开工项目上,60%的房地产商依然侧重于开发90至120平方米的户型,30%侧重于开发70-90平方米的小户型。于此同时,相较此前几年大幅提高开工面积的计划,今年80%的房地产商都比较保守,预计明年新开工面积较2008年增幅在30%以下。

  仅两家公司参与保障性住房

  国家11月份出台了9000亿元保障性住房投建计划,针对这个数额巨大的投资计划,接受本报调查的房地产公司中,有50%的房地产商表示目前没参与也没有参与的计划,40%表示目前没有参与但有参与计划,只有两家房地产商表示正在参与。

  调查数据显示,有66.67%的房地产商表示其资产负债率在50-70%之间,22.22%的公司资产负债率为70-85%,在目前上市的房产公司中,这部分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属于正常水平。

  今年,这些公司中有71.4%从市场中融到资金,其中有两家公司融资额在30亿元以上。尽管刚刚完成过融资,多数被调查公司还是表达了对资金的渴求,其中50%的公司融资在10-30亿元之间,一家在30亿元之上,只有一家公司没有融资计划。

  接受问卷调查的上市公司中有60%表示今年结算面积同比减少0-50%,有20%表示将增加0-50%,还有20%表示将增加50-100%;建安成本方面,有71.4%的公司表示将增加0-30%之间,有28.6%的公司认为将下降0-30%。

   明年扩张步伐明显放缓

  在接受调查的房地产公司中,对明年市场都持谨慎态度,28.57%房地产商表示没有买地计划,57.14%的公司计划买地同比增加0至30%,只有一家公司计划买地将增加30%以上。

  另外,有30%的房地产商明年有出售旗下项目的计划,50%的公司有明确收购房地产项目的计划。

  在招收新员工方面,62.5%的房产公司表示有招聘计划,其中有25%的公司表示没有招收新员工的计划,还有12.5%的公司没有招聘计划并有计划裁员;在开发周期方面,50%的公司认为房地产开发周期将延长6到12个月,还有20%的公司认为将延长1年以上。在市场关心的存货问题上,接受调查的房地产商都选择预计今年存货同比增加30%以内。

  此外,在应对已购房者的退房要求上,85%的房地产商仅选择了走法律程序,有15%选择力求沟通,不行就退房,但是同时他们也选择要走法律程序。

  在股价方面,认为两市房地产上市公司市盈率会继续下调的占25%,认为会维持现状的达到50%。(作者:刘昆明 余胜良)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