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美"小巴菲特":2009年可以去美国楼市抄底

2008年12月29日 08: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表评论

  ——专访芝加哥O'Reilly基金公司首席执行官奥赖利

  “美国现在极度恐惧,对冲基金经理除了自己和老婆没有卖之外,把能卖的东西全部卖掉了。”来自芝加哥的对冲基金管理人奥赖利笑对《红周刊》说。被誉为“小巴菲特”的他看起来只有20多岁的样子,却从14岁就开始追随巴菲特进行价值投资,并建立了自己的对冲基金。用价值理念管理对冲基金?这听起来简直荒谬至极!

  “的确这样,”奥赖利戏称自己的公司是“巴菲特+索罗斯”风格,既择股也择时。“两人本质上都是利用市场的错误赚钱,不论用哪种方法判断,当美国国债2009年崩盘时股市才会见底。”圣诞节前两天,奥赖利在北京一家私募公司向《红周刊》记者判断说。而在2008年10月份,他就呼吁长期投资客入市,比“股神”巴菲特提早了两天。

  “秃鹫”争抢腐食

  狙击英镑、抛空泰铢,索罗斯攻击薄弱货币屡屡得手而被称为“秃鹫”,去年他做空次贷又赚了29亿美元。对冲基金经理约翰?保尔森也因为做空次贷而一战成名。不过,这两人现在悄悄变成了多头。

  “2009年可以去美国楼市抄底了!”奥赖利观察美国主要城市房地产市场得出这个结论。尽管刚刚公布的11月份宏观经济数据表明美国经济未来继续恶化的可能性仍然非常高,但是他看到最近美国房地产市场的成交量在逐步地放大,而且房价跌幅也越来越小,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房地产急跌之后要缓跌,2009年底美国经济有可能会向好的方面转变。你看现在美国在不惜一切代价地救经济,比如布什和伯南克挽救美国三大汽车公司。而现在很少再有大企业倒闭了,并且现在奥巴马政府救经济的力度这么大。”奥赖利自信地说。

  让奥赖利坚定自己判断的还有另外一则消息:乔治?索罗斯和约翰?保尔森这两位2007年疯狂做空房地产次贷的投机家,现在态度来了180度大转弯,竟然在房地产债券上建立了多头头寸!美国证监会最近一次公布的投资信息表明,这两位赫赫有名的大投机家已经开始买入房地产公司。索罗斯两年前曾经警示,房地产市场因为低利率而存在大量泡沫,格林斯潘不理会他,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通缩中也只能“坐着飞机往下撒钱”。“房地产的危机暂时是救了,但是现在往市场里投放的这些钱,未来还会再出现一个超级大泡沫。”奥赖利预测说,按照这样的逻辑,他给《红周刊》描绘了未来投资美国的路线图。

  国债崩盘美股见底

  从里根、撒切尔时代吹起的超级大泡沫现在已到了临界点,这个泡沫的破灭比房贷杀伤力更大。奥赖利认为2009年投资遵循着这样的路线:美国国债下跌→美元下跌→原油看涨→黄金及商品看涨。

  前段时间中国增持了美国国债,超过了日本成为最大的债主。各国购买美国国债也一度推高了美元汇率,但是奥赖利则计划,2009年坚决地做空美国国债。

  “对冲基金的钱都不敢存银行了,因为美联储接连不断地降息,现在3个月、6个月的利率都降到负值了。还有一个考虑就是,在美国银行也会破产的,那这样只能去找最安全的债券市场了,但是后果就是债券收益率直线下降,买的人太多了!”据奥赖利介绍,在美国有些通胀保护债券30年期的利率甚至比20年期的更低。“人们太疯狂了,因为他们太过担心了!”在长期价值投资者奥赖利眼中,世界末日并未到来。

  “你说明年卖空美国国债,但是现在离明年只有7天了。”记者揶揄了他一把。这位美国人耸耸肩双手一摊表示当然不是现在考虑卖空,而是至少再过几个月。“美国国债过度投机迹象非常明显,一旦经济形势有好转,这些放进去的钱会迅速地抽离,到那时候国债泡沫就会破碎。而当国债价格下跌的时候,美元就会相应地走弱,可以做空美元和美股。但是我长期看好黄金、石油和商品期货,这些投资品种在资产价格泡沫中会受到利好影响。”他说,并给了记者一幅PPT,“你可以看看我画的图。”

  原油:空头砸出估值洼地

  从2008年7月份每桶147美元跌至12月份的36美元,原油价格变脸速度之快令人咂舌,更奇怪的是近期原油价格竟然随着美元指数一起暴跌。奥赖利解释为去杠杆化后空头力量空前强大。

  “空头的力量太强大了,以至于把油价打压到了自己都不敢相信的水平。”奥赖利感叹道。不过,他认为目前原油价格正处在估值洼地,预计5~10年后原油价格将会冲到200美元/桶。“我看好中石油H股,不仅因为巴菲特买过它,而且我预计原油价格不久后将反弹。”

  因为从供给的角度看,近期世界上再没有发现更多的新油田,而可替代石油的新能源产品发展缓慢,石油输出国组织最近曾经宣布了减产的消息,也丝毫没有在原油期货市场上提振投资信心。

  据奥赖利分析说,影响原油价格的因素,长期看是需求,而短期看则是投机。纽约商品市场超过90%的投机客跟随趋势走,把石油价格推到了一个维持不了的高价位,全球金融海啸发生后,对冲基金等各种期货市场参与者纷纷抛空,因为他们多数是举债投机。金融危机发生后,“去杠杆化”迫使他们必须卖出头寸。而随着原油价格趋势掉头向下,追随趋势的投机客们又开始卖空原油期货合约,导致原油价格一降再降。《红周刊》记者注意到,美元指数曾经在11月下旬升至88点,而后迅速地回落至78点,在此期间,原本与美元走势负相关的原油价格竟然也随之暴跌,如果用奥赖利的非理性卖空来解释则也在道理。

  “原油-汽油”存套利机会

  巴菲特只投资未来确定能赚钱的想法,而索罗斯也是在下跌风险极小而获巨额利润可能性很大的情况下才“扣动扳机”,奥赖利深谙此道,在道琼斯指数下跌中通过套利赚取了50%。

  确定性,在采访中对冲基金经理奥赖利不断地强调这个词。他认为索罗斯其实和巴菲特都是投资确定性的高手,他们都只对自己研究过的想法进行投资或投机。奥赖利秉承了两位投资巨擘的哲学,2008年成功地进行了两次套利交易:一次是百威啤酒,月盈利为25%,同期道琼斯指数跌12%;最近一次是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印度公司ANDS,在来中国以前这笔交易已经赚了50%。而同期华尔街仍处于巨大的利空打击下而阴霾难散。值得骄傲的是,在百威啤酒上,奥赖利甚至比最牛对冲基金经理约翰?保尔森还早两周购买。

  “这是一个不确定的时代,你怎么知道ANDS股价就不会往下掉呢?”记者反问奥赖利说。他解释说,ANDS是家做有线电视方面的公司,已经被世界传媒大亨默多克收购了70%的股权,公告的要约收购价是63美元/股,而市场下跌时,该股跌到了40多美元长期横盘,这也是该股的内在价值,即便是收购不成功,还是物有所值。“辨明这种收购机会有3点:一是看双方所在国家是否支持;二是看被收购方是否愿意;三是看用现金收购还是股权收购。”但是他的话让《红周刊》不敢认同,在A股一旦公布要约收购则股价飙升,何来投资机会呢?他马上表示要推荐一个套利机会。

  “目前,在纽约商品交易所的汽油和原油市场存在一个巨大的套利机会。首次出现了汽油期货价格低于原油生产成本的情况。从历史上看,汽油成本高于每加仑原油成本22美分,中间产生了炼油费用与销售费用,但眼下汽油售价低于原油价格每桶6美分。本末倒置的价差能维持多久呢?最终这种情况将会恢复自然,投资者现在只需要长期做多汽油并做空石油,就能很好地锁定利润。”奥赖利认为值得一赌。

  你所不知道的巴菲特

  在“股神”光环笼罩下,巴菲特在中国被刻画为死多头的形象,其实他也频繁交易,也会做套利交易。

  “听说巴菲特从老师格雷厄姆那里学到了一个数学模型,能够计算公司的内在价值?”《红周刊》记者问奥赖利。此前投资界一直流传说,巴菲特这个数学模型只能计算传统行业,所以他一直没有投资过网络股等新行业。“确有这样的事情。早年,他用模型算出被低估的公司后耐心等待机会。现在这个数学模型已经不用了,因为伯克夏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越来越大,巴菲特也开始做收购和套利了。”奥赖利说。

  2008年黑天鹅满天飞,巴菲特兴奋不已频频出手。他以18亿港元入股了比亚迪股份(1211.HK),此前还介入了比利时酿酒巨人英博公司与美国百威啤酒制造商的并购战,并从中获利7.7亿美元。“看,这是巴菲特的新书《滚雪球》!”奥赖利随身掏出这本精装的书。

  他介绍说,巴菲特用3种投资方法:一是投资于那些价值被低估的证券,这类投资要强调安全边际,选好买入时点而不需要等着吃“最后一段甘蔗”,以免被套牢;二就是套利,这类投资风险最小,可以预见未来投资的收益以及失败的概率;三是不断购买一家公司的股份最终可以影响到公司决策,巴菲特曾经入主纺织企业伯克夏?哈撒韦公司。这类投资只求获利。

  “三种方法难度是逐步增加的,对普通投资者来说还是前两种更适用。现在美股的市盈率已经是12倍了,远远低于历史上17倍的市盈率。对长期投资者来说现在可以入场了。”奥赖利对《红周刊》表示。

  “巴菲特也经常挨套呀,据说他买后6个月美股才最后见底,这意味着明年4月份可以买股票了?”记者笑着揣测。“呃,当然只有疯子才能买到底部,对价值投资来说,买股票与道琼斯指数没关系。”奥赖利说,“但是,记得只有再过几个月才能做空美国国债,这是个不错的主意。”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