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专家:大银行应尽快出台对老客户的房贷优惠政策

2008年12月29日 11:54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眼看过几天就是新年了,小郑却乐不起来,因为他所办理房贷的工行至今未明确老客户明年是否也能享受房贷利率7折的优惠。虽然今年以来央行的5次降息已经为他们节省了不少钱,但如果能在此基础上再享受利率优惠,就能省更多的钱。这也是小郑最近急着想把房贷“搬家”的原因———他打算把自己的房贷转到能打7折的银行去。

  据了解,目前与小郑有同样想法的人很多。目前只有民生银行、北京银行、农业银行等股份制商业银行表示部分老客户可享受7折优惠,但很多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对于老客户到底能否享受优惠还不能给出明确的答案。建行北京分行贷款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关存量房贷的具体政策会在明年1月出台,在此之前,老客户贷款仍然按8.5折处理。

  不过,某些银行的老客户通过“转按揭”形式,也可变相享受7折优惠。某股份制商业银行房贷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行可以为客户提供“同名转按揭”业务,即由银行帮助客户找担保公司,还清原贷款行的钱,然后重新在该行办理贷款,同时享受7折优惠,只需向担保公司交几千元的担保费即可。但有业内人士指出,该业务去年底已被央行明令禁止,上述做法属于严重违规行为。

  但记者了解到,事实上,早在今年10月房贷新政刚刚公布之后,已经有很多人悄悄办理了“转按揭”业务。某大型房产中介公司按揭部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转按揭”已被禁止,但可以通过“假买卖”的方式变相进行转按揭。“实际上就是找一个自己信得过的人,把房产假卖给他,名义上由他向银行重新申请贷款,实际上是你自己继续还款。这样就可享受7折优惠政策了。”当记者质疑该做法是否违规时,他说,现在都是这样操作的,其实银行一看就知道买卖是真是假,但是他们公司跟几家银行关系比较好,保证没问题。据他介绍,今年10月份以来办理这种“假买卖”的客户比以前要多出20—30%,这些客户主要是为了节省利息。

  虽然利用变相“转按揭”可节省更多的钱,但手续相对复杂,而且存在风险,因此,小郑在反复打听后,还是决定等待工行明年1月是否出台对存量房贷的优惠政策。业内专家也呼吁,大银行应尽快出台针对老客户的房贷优惠政策,以避免市场的不正当竞争。(张达)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