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上海“新八条”的推出考验银行盈利能力

2008年12月30日 09:0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随着房市的持续低迷,地方救市政策再次走在了前面。日前,上海公布促进楼市健康发展的八条意见(下称“新八条”),明确放松第二套房及其以上的贷款政策(据12月29日《第一财经日报》)。

  “新八条”的推出将对商业银行的盈利构成压力。首先,“新八条”规定,对已贷款购买一套住房的居民,再贷款购第二套普通住房,可比照执行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优惠政策,同时,对其他贷款购买第二套及以上住房的,贷款利率等由商业银行在基准利率基础上按风险合理确定。这意味着更低的首付和更低的利率折扣。其次,符合住房公积金个人购房贷款条件的,经认定,也可按首次购买普通自住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执行,并对使用公积金贷款的最高限额上调一倍。这意味着购房者现在可能减少商业贷款的比重。

  尽管如此,商业银行将不得不进行低盈利水平下的信贷扩张。从政府层面上看,“新八条”固然客观上有政府要银行为房地产托市的嫌疑,但事到如今,这不失为一项理性选择。经济金融形势发展到今天,当初限制投机和房价过快上涨的二套房政策已经失去意义。无论今天的高房价怎么不合理,房价的急剧下跌都不符合经济金融稳定的大局;房价过高是不合理,但房价回调过快,也会对整个社会造成严重影响,包括那些买不起房的人群,因为他们对金融危机的承受力更弱。

  从银行层面上看,息差收窄的趋势迫使商业银行只有更积极地放贷才能保证利润,而房屋按揭信贷则是银行相对稳定的盈利来源。迄今为止,商业银行的息差虽然略有缩小,但与国际同行相比较仍有可观的空间。不过,商业银行担心的是,相对于存款利率来说,当前5.31%的1年期贷款利率显然仍有更大的下调空间。息差缩小后,银行保持利润增长的重要选择则是扩大信贷规模。此外,商业银行把大部分现金盈余投资于债券市场,随着基准利率的大幅下调,国债收益率必然也会下降,银行的净利息收益率也将随之下降。央行刺激商业银行的剩余资金逃离债市,更多地选择放贷,按揭贷款当然是其中重要一块。若信贷投放的增长足够大,大到可以抵消因利差缩小所带来的这部分减少的利润,银行利润仍会增加。

  就“新八条”而言,由于商业银行由央行及银监会对口管理,因此地方政府的政策对其并无约束,商业银行的压力还是来自市场本身。无论是国内还是海外,银行业不良余额的上升是滞后于实体经济走弱的。由于经济形势仍在探底,未来银行不良余额依然面临较大的上升压力。在扩张包括二套房信贷的业务上,商业银行应该坚定自己的经营原则。(上海金融工作者 傅勇)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